专业介绍
培养方案
质量监控
毕业设计
教学成果
管理制度
表格下载

 

 

本科教育-教学成果-教学名师


省级教学名师韩俊刚教授

教学感悟:教师之首要使命何也?答曰:立德树人。品德培养乃教育之根本。“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写文章,搞科研,並非为师者必要条件。当今我国教育最大问题是立德树人远未落实。各类“名中学”如何培养品德?高校录取可曾考查品德?各类教师如何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如何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呜呼,吾辈仍任重道远者也。

省级教学名师王忠民教授

教学感悟: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深感站好三尺讲台的不易,不仅要作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更应是学生学习的引领者,是学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参与者。做学问重要,做人更重要,要谦虚、正直、诚实;要学会尊重,尊重自己,尊重他人;要学会思考,要善于独立思考,也要善于把自己置于他人的位置换位思考。为人师表,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以自身的行动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力求以“学高身正”的示范,达到“传道授业”的境界。

省级教学名师王曙燕教授

教学感悟:为师之道就是“用心去教”。 对学生“爱心与耐心”, 作为一名教师,首先应具有良好的师德和人格魅力,对学生充满爱心,像母亲一样关心呵护学生,对学生耐心、耐心再耐心;对教学“热心与用心”,要保持一份永不褪色的热情,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培育学生的主动精神和创造性思维,为青年教师搭建平台,当好导师;对科研“信心与恒心”,科研是教学的源,教研一体,相辅相成。坚持在科研中教学,在教学中探索,在探索中教书,在教书中育人。用心不断地体会着教书育人的真谛,用执着演绎着平凡而崇高的事业!

省级教学名师陈莉君教授

    教学感悟:“在你立足处深挖下去 , 就会有泉水涌出 ”,正如尼采所说,结合自己所教课程,自己深挖,挖出一系列的宝贝。自1999年开始接触IT领域的自由软件和开源社区,撰写和翻译十几本书,开办开源网站,全文共享所撰写书的内容,培养一批批在业界产生影响的学生。同时把开源文化“开放、自由和分享”的理念引入教学中后,学生互助、分享的氛围形成强烈的互动效应,深切体会教学相长之深意。

省级教学名师谢晓燕教授

    教学感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培养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是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德为师之本,身正为范,教师自身的信念和道德情操不仅是规范自己行为的需要,更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因此,教师的责任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要时刻牢记使命、严于律己,用自己的灵魂去塑造学生的灵魂。学高为师,作为一名合格教师,扎实的学识和熟练的基本功是必备条件。但是知识不是僵化不变的,它永远在创新、永远在前进,要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就需要不断学习并通过大量的科研实践强化专业功底,学习探索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强化教学能力。教师不是职业,而是事业,肩负着历史和民族发展的重任,不忘初心、严守本分、不计得失,把简单的事做好便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便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