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简介
教工活动
政策法规

 

 

工会简介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那个时候起,工人阶级就在党的领导下成立自己的组织,开展各种运动,工会组织是联系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实践证明,在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工会组织都发挥着它应有的作用。

    党的第一个工会组织 1920年11月21日成立的上海机器工会,是党的第一个工会组织。工会主席是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李中(李声澥),开始时有会员370多人,出版了刊物《机器工人》。会章规定,本会的目的是"促起阶级的互助观念","要求雇主增加工资,减少工作时间,设立伤病保险费,设置卫生设备。" 

    中国教科文卫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系统教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在中共中央的直接关怀下于1950年8月2日成立的。1949年10月,刘少奇副主席亲自主持召开由文教界著名人士参加的中国教育工会成立筹备会议。会上,刘少奇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了中国教师的实际,论述了中国教师的阶级地位,明确指出我国教师是工人阶级的组成部分,解决了教师可以组织工会的重大理论问题,为中国教育工会的成立奠定了理论基础。在刘少奇同志亲自指导下,中国教育工会于1950年8月2日至11日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建立了全国统一的中国教育工会。会议期间,毛泽东主席亲自接见会议代表张琼,并为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题写会名。周恩来总理到会祝贺并作了关于国内外形势的政治报告。1956年,中国教育工会召开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朱德副主席到会祝贺并与全体代表合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吴玉章当选为中国教育工会第一、第二届全国委员会主席。

    中国教科文卫工会的命运是和教师的命运紧密相连的。1957年对知识分子队伍估计的失误,反右斗争的扩大化,1958年对工运指导方针的错误批判,都使教育工会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受到严重冲击,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一度名存实亡。到了"文化大革命",中国教育工会从上到下都成了"彻底砸烂"的对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党中央的关怀下,在全国总工会的领导下,中国教育工会于1979年恢复工作。

    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关心和支持教育工会工作,邓颖超、胡耀邦、方毅、习仲勋、邓力群、李鹏、尉健行、李岚清等中央领导曾多次出席教育工会的会议和活动,接见会议代表,发表重要讲话,做出重要指示,给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各级教育工会干部以极大的鼓舞。

    目前,中国教科文卫工会有13.6万个基层组织,1170万名会员,是中国唯一一个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全国产业工会,也是组织最健全、会员人数最多的产业工会之一。全国委员会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遵循党在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立足全局,紧密围绕各个时期党在教育战线的中心任务,突出教育产业的特点,全面履行四项社会职能,大力推进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在教育战线的贯彻落实,积极推行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加强源头参与,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为广大教职工说话`办实事;以职业道德建设为核心,以青年教师为重点,长期坚持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广泛开"五讲四美、为人师表"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简称"三育人")及"树师表形象、创文明校风,为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作贡献"(简称"树、创、献")等活动,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文化业务素质,为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各级教育工会组织建设不断得到加强,会员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各级教育工会组织正在深入、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精神,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端正教育方向,明确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育方法,不断提高教职工职业道德水平和业务能力,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创新人才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