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 中心介绍 | 师资队伍 | 实验设备与环境 | 人才培养 | 教学特色 | 课外创新 | 对外交流和服务 | 学院首页
中心简介
西安邮电大学计算机与微电子学实验教学中心


计算机与微电子学实验教学中心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信息通信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的一个实践教学部。该中心设有嵌入式实验室、计算机硬件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网络工程实验室,目前为学校规模最大,服务面最广的实验中心之一。实验中心位于新校区二号实验楼,中心现有专职教师13人,实验用房总面积达2300平方米。设备台套数约1000台,设备总值约1250万元,配备有Smart ARM 2200教学平台、嵌入式无线通信多智能体系统、模块化嵌入式移动机器人教学平台、PIX 515E防火墙、CISCO3500交换机、BDCOM3660路由器、CISCO3620路由器、TDN PIT+微机实验系统,TDN CM+组成原理实验箱,周立功51单片机开发系统和泰克示波器等一批先进实验仪器和设备。

实验中心承担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等十余个专业的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嵌入式系统、微机接口技术、微机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导论,计算机网络,网络安全技术、计算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和软件工程等本科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相关专业的科研训练、毕业设计、开放实验等任务;中心每年承担的实验教学任务量达56万人机时。

实验中心结合相关本科专业的特点积极开展开放实验,开设的实验项目有:基于ARM9的可视电话、IC卡门禁管理系统、多协议、多区域路由环境设计、园区网络交换环境设计、基于IPSec的VPN实现、ACM/ICPC 竞赛模拟训练、J2ME手机软件程序设计实验等。通过开放实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培养具有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服务。

实验中心同时也是学生的创新实践基地,专注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综合素质体现的是学生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专业能力是学生应具备的相关专业知识。中心为嵌入式工程训练、相关电子设计大赛、教师科研工作等多项工作提供综合实验平台。自2008年以来,学生在"ZLG杯"中国大学生ARM嵌入式系统电子设计竞赛、第十一届"挑战杯"、Intel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竞赛、第六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第四届美新杯传感器大赛等重大赛事取得优异成绩。

版权所有@2011,西安邮电大学计算机与微电子学实验教学中心
联系电话:029-88166294
地址:陕西•西安•长安区韦郭路邮电学院2#实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