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 中心介绍 | 师资队伍 | 实验设备与环境 | 人才培养 | 教学特色 | 课外创新 | 对外交流和服务 | 学院首页
软件工程实验室

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实验室是信息产业部部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于1998年5月批准立项建设,同年10月投入使用。 实验室位于西安邮电大学南校区2# 实验楼,占地面积近400平方米。现有各类仪器设备共203台(套),固定资产147余万元。专职教师3名,兼职教师1名。 实验室面向全校开放,承担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课内实验,主要课程包括:操作系统、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面向对象技术、数字图像处理、软件工程、多媒体技术、计算方法、算法分析与设计、统一建模语言、Java语言等,还承担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开放实验、科研训练及学生科技活动等任务。

网络工程实验室

网络工程实验室成立于1996年底,是计算机学院的专业实验室。位于2号实验楼四层,占地426平方米。现有高级工程师1名,工程师2名,助理工程师1名。 实验室下设网络基础、网络专业和网络应用三个分室,拥有固定资产240余万元。硬件设备主要包括CISCO3620路由器 9 台,CISCO2621路由器2台,BDCOM3660路由器2台,BDCOM2641路由器17台,BDCOM1721路由器2台;CISCO2950交换机9台,CISCO3500交换机2台,CISCO3550交换机2台,BDCOM3448交换机8台,BDCOM3224交换机4台,BDCOM2226交换机20台;CISCO PIX 515E防火墙1台;微型计算机170余台。 目前,实验室面向全校开放,主要承担计算机学院网络工程专业及校内其他相关专业的课内网络实验。涉及主要课程包括:计算机网络导论,计算机网络,网络安全技术,网络操作系统,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技术应用,无线网络技术,综合布线工程。还承担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任务。 在满足课内实验的同时,网络工程实验室结合网络工程的专业特点积极开展开放实验,开设的实验项目如多协议、多区域路由环境设计;园区网络交换环境设计;基于IPSec的VPN实现等。通过开放实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培养具有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服务。

嵌入式系统工程实验室

嵌入式实验室是具有鲜明学科特色的专业实验室,主要为本科嵌入式系统方向实践教学服务,同时兼顾研究生培养以及教师科研、嵌入式相关的各类电子竞赛训练等。现有专兼职实验教师5人,其中讲师及工程师3人、助教及助工2人。实验室占地约480平方米,拥有计算机160台,嵌入式系统Magic ARM 2410教学平台120套,Smart ARM 2200教学平台40 套,Tektronix AFG 3021B数字信号源2台,R&S SMC100A模拟信号源2台,逻辑分析仪20套,PCI多功能数据采集卡40块,PCI数字I/O卡40块,USB数据采集模块4套,交流伺服驱动器、电机2套,嵌入式无线通信多智能体系统2套,模块化嵌入式移动机器人教学平台1套,信号源、示波器80套,服务器4台,以及其他嵌入式相关设备器材,设备总价值约500万元。 嵌入式实验室承担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自动化、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等十余个专业的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嵌入式系统、嵌入式系统开发、微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嵌入式应用程序开发、嵌入式操作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Matlab仿真等本科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本科相关专业的科研训练、毕业设计、开放实验等任务。此外,实验室还为嵌入式系统研究生教学、相关电子设计大赛、教师科研工作等多项工作提供实验平台。

硬件实验室

计算机硬件实验室是计算机学院专业实验中心下属的一个实验室,实验室为全校电类专业学生提供计算机硬件课程实验、课程设计、科研训练、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开放实验环境。同时兼顾研究生培养、各类电子竞赛训练以及教师科研等。现有专兼职实验教师4人,其中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及工程师3人。实验室占地面积1000平米,位于长安小区2号实验楼5楼,现有固定资产 600 余万元,有设备仪器 450 余台,其中微机 185 台, TDN PIT+ 微机实验系统 160 台, TDN CM+ 组成原理实验箱 92 台,51单片机开发系统130套,示波器 56 台,以及其它相关硬件开发实验设备。

版权所有@2011,西安邮电大学计算机与微电子学实验教学中心
联系电话:029-88166294
地址:陕西•西安•长安区韦郭路邮电学院2#实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