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2022,计算机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在校团委、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计算机学院全体师生的有力支持下,计算机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的指导精神,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工作宗旨,本着“服务、诚信、务实、创新”的工作理念,认真落实相关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好学生会的基本职能,不断推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2022年是不平凡而又艰难的一年,疫情的多次爆发给学生会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但是,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关怀下,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计算机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不怕困难、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保障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一、思想学习 端正态度

1.庆祖国建团百年,传“五四青年精神”。一百年前一批青年为了祖国主权完整,于乱世之中挺直他们的脊梁,传播着他们终以报国的思想,为今日国家独立统一,做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五四爱国运动已过百年,五四精神却长存于青年心。2022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五四”爱国主义青年运动103周年,为大力弘扬五四精神,结合我委实际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计算机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组织我院学子积极展示了一些扬我校青年面貌的作品。

 

29574615ac3f42d1dffeb1b5174f72bc f313f619bfe25ab7d0cc3f573a6fcb1b

2.喜迎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提升我校共青团干部素质能力,迎接党的二十大,202256日,计算机学院开展了“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我院学子济济一堂,各显风采。各位选手依据所选主题,结合党的理论知识与团干部实际进行微团课讲授,展示了一堂堂精彩的微团课,体现了团干部政治素养与理论水平,展现积极向党的精神风貌。参赛团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基础团务知识等内容进行闭卷测试,以赛促学。此次大赛的开展,见证了计算机学院团干部的睿智与活力,展示了各位团干部高度的政治觉悟,提升了各位团干部扎实的党团知识功底。

6e0e89a8f65f37d4dcd2851ea71569f7 3d30157787c3c46e18c7b237f1a312a5

3.注重心理健康,缓解紧张心理。因疫情原因,同学们封校不能外出,容易产生压抑心理,进而出现易怒、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不利于日常学习生活的现象,为了防止出现不良心理,特组织各班在疫情期间每月召开一次主题班会,疏导同学们心理,通过同学们线上聊天,互相交流,鼓励缓解同学们心理压力,共同度过难关。

4.学习党的二十大,感悟新思想。20221016日上午1000,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召开。计算机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响应学校要求,组织学生会全体成员实时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部门负责人统一在学生会办公室线下观看,学生会志愿者统一在腾讯会议线上观看,并在观看后第一时间进行个人思想感悟的提交。

402c2b5968157485e79eec549a0942e 9e6da9ee433c6c2f298b41f411115a1

5.提升学生素质,培养优秀人才。2022年下半年新生入学以来学生会及时转接新生团关系,收集新团员材料,并完成注册。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配合党员工作站按标准严格选拔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以及预备党员。收集相关材料,确保选拔工作顺利完成。

6.踔厉奋发,赓续前行。20221111日晚1900,计算机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在FF207举办了2022年计算机学院学生代表大会,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彭程、计算机学院分团委书记刘明龙、学生代表大会指导老师梁旭、往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及优秀部门负责人、优秀志愿者、2022届计算机学院学生代表大会全体成员参加此次大会。

d89cd84f3f822a277d87566d103829c5 7010bf7f0923bdcdd7a5a49b91adbd23

7.喜迎党的二十大,家乡新变化。习近平总书记说:“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 记住家乡。”过去的十几年间,我们跟着党踔厉奋发,赓续前行。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每个人的家乡都已与记忆中的样子大不相同了。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宣传家乡新面貌,计算机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举办记录家乡新面貌照片征集活动。各位参赛选手用自己的方式展现时代的发展、生活的美好以及我们对未来的期望,虽疫情仍在,但也挡不住学生们的参赛热情,此活动让我们进一步的了解党对人民美好生活所做的不懈努力,使我们更加坚定不移的跟党走。

 

二、迎接新生

1.选拔新生班主任,给新生指引方向。2022621日,为了迎接新生,给新进入大学的学生以正确指导,学生会特面向2021届在校学生进行新生班主任招聘,旨在选拔优秀的同学,在学习,生活上给22届学生以正确的引导,帮助他们更快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从100余名同学中经过三轮面试最终选拔出18名同学当选班助,引导帮助新生。

e146d8dcf05930a449e9dce0bb29f7b9

2.迎接新生进校,安顿学生住宿。因疫情限制,2022级新生无法在家长的陪同下完成报道,考虑到新生行李多,不熟悉环境,学生会联合党员工作站于2022916日到917日一起进行迎接新生的工作。主要在校门口设立行李寄存点、组织行李运输队,在各个弯道设立引导站,从校门到报道地点途中布置引导员,男女宿舍楼下安排特定人员帮助新生将行李搬进宿舍。学生会以及党员工作站通力配合,缓解了报道压力,引导新生完成报道,帮助新生运输行李,让家长放心,让学生轻松,有条不紊的完成了迎新工作,让新生感受到计算机学院学生会的热情与温暖。

56ee293eef0fffe63070b9a85fa6a836 69c9106d7d35422309524de9062f5a18

778ff5172e92fd2c65993513989f55b7

三、文体活动

1.宿舍战役,运动不停。疫情期间,同学们封在宿舍,无法外出锻炼,也无法进行社会交际,身体素质堪忧,心理压力增大。为防止同学们身体素质降低抵抗力变差,计算机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举办线上运动打卡活动,录制一周每日具体规范运动视频,帮助同学们每天进行室内锻炼,同学们可根据规范运动视频,录制个人的每日运动打卡视频发至学生会,学生会进行监督打卡,保持身体健康。

 

2.“简”而能任,“历”显不凡简历被喻为是求职的敲门砖,一个成功的求职者背后必定有一份优秀的简历,简历优劣影响应聘成败。为提高同学们的简历制作能力,计算机院特举办简历制作大赛,希望同学们可以从中汲取经验,为今后的求职做好基础的准备。在此次简历设计大赛中,西邮学子破“简”而出,在个人简历中不遗余力展示出自己的才华与风采。

865702e011d5650df4e52a4901414bf3

 

3.计无不精,算无不准,激情澎湃,永不言败。五月的天空,流光溢彩;五月的校园,活力四射;五月,是青春之月,是力量之月。518日下午,我校广播操比赛在西区体育馆拉开帷幕。计算机院学子精神抖擞、整齐划一,以绝佳的精神状态夺得冠军!整齐划一的动作是背后始终如一的坚持,昂扬前进的步伐是背后日夜重复的努力,响彻行云的号角是背后拼尽全力的搏击。正午的艳阳底下夜晚的逸夫楼前,每一点努力、每一滴汗水,造就了赛场上闪闪发光的你们,也送来了实至名归的冠军之誉。

186759fc4daced74fb7040e7c097ea99 1f5fdad9ffc8bb481c729494532caa9a

4.青春飞扬,载誉归来校团委举办“启航杯”足球联赛以及“新西邮”篮球赛,旨在促进各学院之间的交流,计算机学院分团委学生会配合校团委,组织同学积极报名,带领同学参赛,给同学们提供保障,成为同学们坚强的后盾,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计算机学院均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

9938bf4d08c381b57f30dcaa9de09709 e8e27f14fb02ddc4b08b84187d6fe798

5.秋冬相逢时,辩友新聚日。为了丰富校园生活,展现班集体风采,发扬团队精神。增强班级凝聚力,提高学生团结合作和坚忍不拔的精神,计算机学院学生会配合辩论队于20221013日面向大一新生开展学生辩论比赛,让新生更快的融入到学习生活中去。

图片1

6.自我做起,永怀劳动之心。劳动是财富的源泉,是幸福的源泉,多少人在劳动中创造价值,在劳动中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为弘扬劳动最光荣的传统美德,激励大学生立足实践、不断完善自我,营造干净整洁、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西安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积极开展劳动教育周活动。在本次活动中,我院学生会组织志愿者进行清扫落叶、整理仓库、打扫学生会办公室、帮助食堂阿姨收拾餐桌等一系列劳动活动。每一位参与本次活动的志愿者都本着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全院师生也向每一位志愿者给予肯定。

40c8943a75ae66e6ebc293ff164e83fd7cf11ff322b81b5de66567df92d2cacf

cf4e0f2807e537dda8072718b58a0bece09c8a1f2bba2c6fd5b66c12b480e0d5

7.共铸防疫心,同期春满开。2022年十一月,疫情又一次的卷席而来,像一场风雪再次降临。但人间的温暖与情感总将像阳光和暖风融化掉冰,战胜这次的疫情。计算机学院学生会特举办同心战“疫”活动,来增强疫情防控意识,通过收集手抄报、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的作品,展现疫情中抚慰人心的美好瞬间。

2bfd57a4373ed81094107dff28ab426690526a62a3ccc04664d24c36cb8d4528

8.疫情不限活力,西邮破冰有你。疫情封校期间,为丰富同学们校园生活,促进新生交流,在经历了紧张的报名环节与两轮筛选,在六十份投稿作品中,共有十份作品历经层层选拔最终脱颖而出呈现在各位观众眼前。凛冬已至,寒风刺骨,在这样的冬天请快快戴上耳机打开视频,用热情澎湃的表演温暖你的整个冬天。

四、学业帮扶

1.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共同进步才是真正的进步。进入大学之后学习生活与高中截然不同,进入大学不能适应大学的学习模式,难免出现学业困难的情况。计算机学院分团委学生会针对这一情况,秉承共同进步才是真正的进步的原则,号召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对学习又困难的同学进行指导、进行交流和针对性帮扶,帮助同学提升成绩,缓解压力,共同进步。

2.开展学术宣讲会,培育学院良好学风。20221122日下午,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李亮主任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以“蓝桥名企直通车--帮你找到好工作”为主题的报告会。我校计算机学院部分同学聆听了此次报告会。本次报告会为同学们介绍了如今的考研形式、如何在快速迭代的互联网行业立足、国内一线互联网企业用人标准以及自身学历与技术能力应该匹配哪些互联网企业。此外,报告会还为同学们推荐了一些行业名企就业岗位,其中包括阿里、美团、京东、腾讯等大厂企业。本次讲座增强了同学们的就业紧迫感,帮助学生全面了解就业形势、科学提升就业能力、合理调整就业预期,为拓宽学生未来就业去向和就业渠道提供了良好的思路。

171aabda7ad3cb83923e7a4db84e7d71 14ddfcbfb7d1f9d40c72900028998913

撰稿:梁旭   审核:刘柯

计算机学院

202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