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学习《学生手册》考试总结



 
 

    根据《西安邮电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增强学生的遵纪守法观念和诚信意识,促进校风、学风建设,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在上级领导的带领下,于911日至915日组织大一新生学习《学生手册》活动。以加强校风建设,加强校纪和安全教育为目的,围绕校史校情、校风学风、培养目标、安全教育的主题,让学生在课堂上阅读及学习《学生手册》中的内容,通过分组讨论让学生更充分的理解学习内容,并要求学生在课下自行学习并且掌握《学生手册》中比较重要的内容及学校的奖惩制度,熟记重点知识,为考试做好准备。

    通过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于925日至27日进行大一新生学习《学生手册》的闭卷考试。在考试中,老师做到了严格的监考,学生们也认真快速的完成了试卷。考试后,由学生班主任对试卷审阅并批改,最后打分上交给辅导员。

本次考试的成绩比较理想。90分以上的学生占8%80分以上占总数的48%70分以上的占33%60分以上11%,不及格率为0。大部分的学生的成绩集中在7080的分数段,少数的同学在60的分数段上,但是平均每个班级只有45名学生的成绩是优秀的,未出现不及格的循声,这说明大部分的同学已经了解并一定程度掌握了《学生手册》的内容。经过学生办主任对学生的调查和辅导员的总结,造成本次考试成绩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课上有的同学听讲不认真,不能跟上老师讲解的速度,导致学生不知道重点,课下学习时比较盲目;

2.大部分的学生在课下可以自己认真的学习《学生手册》内容,但是有的同学缺少自学能力,课下无法及时学习掌握知识;

3.学生对《学生手册》中重要的内容掌握不够牢固,在考试中答题时总会缺少要点内容;

4.极少一部分同学,没有认真复习考试内容,没有意识到学习《学生手册》对大学生活的重要性。

    根据考试成绩来看,绝大多数的新生已经大致的了解并且掌握了《学生手册》的内容。为了让学生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大学学习的目的,知道大学的规章制度,我们将组织学生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继续对《学生手册》进行学习。通过各班开主题班会等形式学生更好的掌握知识。适时的让学生班主任考察学生对《学生手册》知识的了解情况,让各班的班长协调好学生班主任的工作,随时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以及学校规章制度的教育。充分利用本院的学生会,让其利用海报对学生宣传学习《学生手册》知识的重要性,并让其开展活动,组织各班同学参加《学生手册》知识的你问我猜抢答活动。让学生在大学的生活中随时随地感受并学习,最终达到让每个学生都能充分的掌握《学生手册》的内容。

计算机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09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