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总结



 
 

    大学生安全教育本质上是教育工作的组成部分,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代延伸,政治安全和心理安全教育等本身就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内容。学生是学校安全工作的主体,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学生的根本利益的实际行动,可以为推动和谐校园建设提供动力。为切实增强大一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能力,保障学生安全,自开学以来多次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一、结合《西安邮电学院学生手册》,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日常管理。

    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及学生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对学生的规范化管理。因为每一项工作任务都直接关系到学生本人的发展和切身利益,所以,对学生的管理不单单停留在对学生不断地要求阶段,而是更进一步地采取有效措施,与学生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所面临的问题,切实发挥学生管理者对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指导、帮助和关心作用,为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开展好新生入学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为保证全院迎新工作的顺利进行,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积极带领各学生班主任落实好各项准备工作。同时,深入迎新工作现场,认真组织新生入学报到,切实为学生及家长解决了实际问题。在新生军训期间,组织学生进行新生入学教育,使新生能够快速、正确地认识和适应大学生活,增强学习意识、自律意识、创新意识和自立意识。及时向学生发放“学籍登记表”、“学生履历表”、“学生手册”,做好学生证、出入证办理等工作,从而为今后新生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落实好学生“奖、助、惩”等工作,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奖学金”、“优秀学员、优秀学生干部” 、“贫困生补助”的评定,及“学生违纪处分”是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在补助金、贫困生审核等方面的评定和发放以及“勤工助学岗位”的安排上都进行严格审核、重点把关,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为生活困难的同学解决实际问题,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学业。

    大学生的安全教育的内涵十分丰富,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实验实习安全、社会实践活动安全、运动安全以及日常生活安全教育也都随着形势的发展而在大学生安全教育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学生工作的形势和任务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安全教育和安全内涵的研究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可能一劳永逸,需要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升华;需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研究大学生安全教育的新情况,提出新思路、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

    在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中,对宿舍安全、校园安全、校外安全应注意的问题作出了特别说明:

1.思想上时时讲安全,事事重安全。在工作学习中不能掉以轻心,不能麻痹大意,要警钟长鸣,长抓不懈,确保学生安全。

2.舍阳台大多有同学平时未及时清理掉的饮料瓶,这成为宿舍火灾之源。做到废物必清,使杂务不至于大量积留。

3.校园安全。提醒同学注意宿舍个人财务安全,提醒同学对自己重要物品如身份证等不时检查。

由于我校人口密度较大,车辆路上行进不便,我们会提醒同学在校园行走注意避让车辆。

4.校外安全。对外出路上安全做进一步强调,对重点路口做进一步提醒,且时时提醒。对网吧财产安全积极提醒,使同学不至于在鱼龙混杂的网吧丢失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并注重人身安全。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通过近期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深刻认识到:学生管理工作是一个艰苦而又漫长的过程,为了更好的确保学生有一个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今后的工作还有很多需要努力和改进的地方。

 

计算机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010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