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



 
 

    学风是学院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原则的综合体现,是形成良好院风、系风的基础和前提,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学风,是读书之风,是治学之风,更是做人之风,是一所大学的气质和灵魂,也是一所大学的立校之本。学风建设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按照学生处下发的《西安邮电学院2010年学风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我院制定了“学风建设月”的活动方案,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展各类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活动。培养学生具有勤奋好学的学习精神,有较强的专业应用技能,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学好基础课程,学精专业课程,掌握实践应用技能,培养创新精神,促进我院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第一,积极的宣传动员。我院通过班会、团会、年级大会、党员大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并充分利用宣传条幅、网络等形式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第二,发挥学风督查小组的监督作用。计算机学院成立学风督查小组,随机抽查学生上课情况,也及时对学生反映的教学问题予以解决。

    第三,丰富的学生活动。

       325组织学生参加第七届GPCT杯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我院有86个参赛队,是近年来各类比赛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比赛。

       326组织学生参加兴趣小组、科研立项等活动。通过参与科研项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学生实践操作能力。

       330415主题班会评比活动,围绕“如何自主学习”、“校训精神与自我发展” 、“寻找身边不良学习现象,寻求改进学风措施”“大学生逃课”等议题召开主题班会,通过主题班会形式对学生进行一次普遍教育。

       46召开学生党员座谈会,429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邀请计算机学院教师参加学生代表座谈会。通过建立教师和学生的沟通交流平台,加深教师对学生的了解,促进学生更好的学习。

       414书画大赛,围绕“促学风建设,展真我风采”主题,开展计算机学院学生书法大赛,将获奖作品进行全院展览,进一步加强广大学生对学风建设的深刻认识。

       415学习经验交流会。邀请06级、07级学生中成绩优异者,以专业为单位面向计算机学院学生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传递学习专业知识的方法和技巧,促进我院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掌握。

       427四六级经验交流会。邀请06级、07级学生在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以及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奖的学生,面向计算机学院学生召开四六级英语学习经验交流会,分享理工科学生学习英语的方法和技巧。

       430考研经验交流会。邀请06级考取研究生的学生,面向计算机学院低年级学生召开考研经验交流会。通过介绍复习经验和个人成长经历,帮助低年级学生树立考研目标,明确报考方向,指导复习方法。

       57评选出计算机学院优秀学风班:

网络0903班、软件0803、网络0801班、计科0706班、网络0704

    通过学风建设月的活动,我院学生基本树立起正确的学习态度,明确了学习目标;一部分沉迷网络游戏的学生,能把主要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上;课堂出勤率较以往有所提高,迟到、旷课、早退及不遵守课堂纪律的现象明显减少,学风建设初见成效。总结经验,学风建设应形成长效机制,逐步形成以学好教学课程为主体,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学生活动营造氛围,以组织学生参加竞赛、参与科研项目、兴趣小组为引导,以督察小组检查为监督,以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为辅助的学风建设体系。

计算机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0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