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系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师生座谈会



 
 

    2011年5月16日下午,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系在二号实验楼403室召开了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中教学检查师生座谈会。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建华,软件工程系王小银、黄茹、张荣、乔晓明、周元哲、曹晓鹏等老师和软工系10级、09级、08级各专业的各班班长,学习委员及学生代表等20多名学生,会议由系主任陈莉君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陈莉君老师首先强调这次师生交流以学生发言为主,介绍了召开本次座谈会的目的及意义。随后大家围绕本学期前12周的教学情况、课堂纪律、学风等方面畅所欲言,针对学生的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条件以及学生的生活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和意见。
    08级同学反应由于大三学生的方向和目标都已经确定,关注的重点为考研、就业方面,因此与这些方向无关的课程存在着逃课等情况。考研的学生对我校的考研自习室的环境提出了改善的希望。
    09级学生对课程设置,特别是面向对象语言C++与Java各上一学期,都只是简单的学习,提出是否能只学习Java,而C++改为自学的方法,并建议从大一、大二起,实行强制晚自习制度,从而改变整个学习风气。
    10级学生提出学习的方向迷茫,学习动力不足,并对所开课程出现了只学习C语言,对高数、英语等课程存在轻视的看法;学生对食堂的开饭时间以及环境卫生提出了不满。
    最后,09级一位学生的发言引起与会老师的一致同意。他认为确立远大的理想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根源,他本人以及周围的一些同学就是因为有明确的目标和理想,因此,对课程的学习有兴趣的同时,还积极主动地自学很多课外知识。
    王小银、张荣、黄茹等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给予了答复,并就有关学科的教学方式、学习方法和大家进行了积极交流和有益的探讨。大家一致建议学生多汲取正面的信息,并对消极的负面消息学会判别和拒绝,从而保持良好的心态。
    最后,刘建华副院长对同学们的参与表示感谢,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以便及时改进相关工作,加强软件工程系乃至计算机学院的建设。


                                                                                     软件工程系
                                                                                     2011.05.17
                                                                              撰稿人:周元哲  审核:陈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