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工作计划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院学生工作实际,现就本学期的工作做以下安排。

一、加强我院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基本精神,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构建和谐的学生工作局面。认真组织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全面加强学生党组织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学生树立爱国、爱校、爱学院的思想观念,强化法制意识,遵章守纪,自觉维护校园的安全和稳定。

1、做好学生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注重养成教育,及时发现与纠正学生的不足,通过宣传将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

3、采取切实的措施,不断加强我院学生党建工作。做到早播种、早选苗、早培养、及时发展。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思想政治素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作好推优入党和组织发展工作,确保发展的新党员能达到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教育的各项要求。规范、积极开展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和“党员示范岗”等特色活动。

4、高度重视我院学生的安全稳定教育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开展防火防盗等方面的安全基本常识宣传教育,加强节假日等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针对学生中出现的各种思想问题做耐心细致的疏导工作;特别是对毕业生、经济困难学生、有心理障碍的学生等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正常的工作和教学秩序。

5、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明确用人单位对学生的素质要求,教育学生认清形势,面对现实,正确评价自己,转变就业观念,调整就业思路。举办毕业生就业形势报告和就业知识讲座,切实解决毕业生的思想和实际问题,为毕业生就业创造良好条件。

6、做好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逐步建立起心理档案制度。有计划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和心理咨询知识讲座。逐步落实对新生进行测评和建立心理健康档案,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前瞻性和预防性。

7加强学风建设。在学生中全面培育政治、道德、人文、科学四种素质;坚持端正优良党风、学风、班风、干部作风四种风气。注重学生个性的发展和教育,注重学生的社会实践,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继续完善上课考勤制度,充分发挥学风督查员的作用,督促学生学习,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辅导员抽查学生上课情况,发现班内有经常逃课、成绩明显下降以及课程挂科情况严重的同学要及时与学生家长联系,共同关心学生的学习情况,使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成绩。

8、抓好分团委的工作。拓展团建领域,创新建团方式,加强团组织的建设。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团员青年中号召引领作用。结合分团委工作特点和校团委工作中心开展活动。加强对学生干部和团员的培养教育力度。

二、狠抓我院学生的学风建设

1、认真贯彻实施我院学风建设年加强学风建设的各项举措。狠抓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尤其要加强新生学习积极性的培养及学习方法的培训。采取各项措施使学生养成爱学习的习惯,在学生的早晚自习、节假日自习方面多做工作。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有效利用藏书丰富的图书馆、性能优越的计算机。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生的学习状况。

2、以抓考研和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为突破口,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帮助学生更好地成材。继续加强2008级考研宣传动员工作,力争2012年学生考研有所突破。

3、大力开展学生学术科技活动,力争多出成果。

4、作好各项评优推优工作,建立比较完善的公示制度。制定并实施《计算机学院综合测评实施方案》和《计算机学院奖学金评定办法》等规章制度。做好奖学金评定、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工作。做好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和助学金等奖助学金的评选工作。

三、加强对我院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

1、进一步转变学生工作观念,努力抓好学生工作。树立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的学生工作方式,增强服务意识和管理意识,树立做学生知心朋友,帮学生排忧解难,为学生发展谋划,促学生健康成长,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的学生教育管理观念。

2、认真抓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状况调查、弄请学生思想动态、作好毕业生、新生思想状况调查、对院学生工作的意见与建议等调查研究,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严密排查和处理学生中不稳定因素和隐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中。

3、认真抓好我院学生的自习、宿舍管理、课堂考勤等常规工作。根据学校和学院的具体情况,进一步完善各种学生常规管理制度。

4、进一步加大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的力度。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排查安全隐患特别是学生宿舍的安全隐患。加强学生日常安全教育,在重大节假日严格执行家长请销假制度,针对不同季节对学生提出明确的安全要求,对大型活动要认真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加强法纪教育,在充分尊重和保护学生的合法权利的同时,规范学生的作为。

5、加强学生中的特殊群体和个别学生的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于新生,稳定其专业思想,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对于毕业生,配合学院有关部门做好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和后期教育管理;对于贫困生,做好困难补助、勤工俭学等工作;对于心理困扰学生,做好心理辅导工作;对于学习困难学生,采用一帮一结对子(好生帮差生)的方式对他们进行辅导;对于违纪学生,联系家长共同做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6做好学生考核评优和奖惩工作。做好学生综合测评、评优评奖工作,突出对学生德育和综合能力的评价,体现对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和考核,体现学生个性的发挥和综合素质的提高,要严格管理,严肃校纪,把学生违纪处罚工作落到实处并做好思想教育工作,从而促进良好学风、校风的形成。

四、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

1根据团委部署,突出专业特色和学生特色,做好主题团日活动。

2以寝室为主,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加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教育和平时的安全检查,举办大学生文明养成主题班、团会,坚持抓好学生寝室文明建设,开展学院文明宿舍检查。进行“学生党员示范寝室”评比,切实发挥党员示范岗的作用。

3积极开展大学生科技文化活动。例如征文赛、演讲比赛、辩论赛、书画赛等。不仅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又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锻炼学生的思维,同时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

 

 

 

计算机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