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师大教育学博士杨洁来校举办学术讲座



 
 

    5月19日下午,由学工部主办、计算机学院承办的“第七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主题讲座在长安校区行政楼附一楼举行。教育学博士、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杨洁以《中西方亲子关系与家庭教育的比较——把握家庭教育的智慧》为主题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我校近300名学生聆听讲座。
    讲座上,杨洁博士从中西方亲子关系、中西方家庭教育的承担者、中西方家庭教育的目标期待、中西方所崇尚的道德标准、中西方家庭教育的方式及西方家庭教育给我们的启示六个方面对家庭教育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论述,并举出药家鑫撞人杀人案等事例,结合各种图片资料,深刻阐述了中西方在家庭教育等方面存在的差异。杨洁博士生动的讲座给现场聆听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像,反响十分强烈,并引起了广大师生的深思。
    最后,杨教授总结:从以上的对比中我们不难看出,中西方的家庭教育从宏观到微观都存在着显著的差异。西方家长在家庭道德伦理观念、家庭教育价值观以及能力培养、品德教育、创造性激发等方面都值得我国家长认真研究学习。我们应该结合中西方的教育,取长补短,完善中国教育。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2011.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