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11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评审结果日前揭晓,由我院马博老师指导的刘清华、赵辉、吕超3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获得国家二等奖。在201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陕西赛区的比赛中,我院派出的四个参赛队全部获奖,分别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促进高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与基本能力、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工程实践素质以及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能力。此类竞赛是目前国内高等院校认可度最高的学生竞赛活动之一。
    计算机学院从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开始就开始筹备此次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在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和组织下,组建了以刘军老师为组长,李有谋、刘钊远、赵全良、刘建元、王文浪、王博、申辉、文笃石、马博和邢高峰等老师为成员的计算机学院电子设计竞赛教练组,共同商讨和组织2011年西安邮电学院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以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相关事宜。经过参加2011年西安邮电学院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共有4个队取得了参加201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的资格。在暑假期间,教练组成员不辞辛苦的到新校区指导参赛学生,参赛学生们克服各种困难、吃住在实验室,最终经过四天三夜的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多年来,我院学子在多项学科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这与学院领导一贯重视本科教学和培养实践创新能力的指导思想密不可分。同时,也与默默无闻地奋斗在教学第一线的指导教师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通过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不仅使优秀学生脱颖而出,也使得参与其中的教师受益非浅。其竞赛命题范围之广泛,涉及多学科的多门课程、并鼓励当今新技术的应用的特点,这就要求赛前指导教师要有更宽的知识和更丰富的实践经验。计算机学院采用以老教师带新教师的方法,赛前成立了大赛教练组,让年轻教师在指导学生比赛的同时,也获取了老教师身上的丰富经验,使得年轻指导教师的业务素质提高的很快,在比赛中能取得了好的比赛成绩和教学成果,也推动了我校的师资队伍建设。

    本届竞赛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自1994年举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竞赛活动,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042所高校、10972支代表队的32946名同学报名参赛。赛事历时四天三夜,后经分赛区评审、综合测评、全国竞赛专家组初评及现场测试等多个阶段遴选,最终经全国竞赛组委会批准,共有171个参赛队获全国一等奖(获奖比例为1.6%),574个参赛队获全国二等奖(获奖比例为5.2%),并从万余件参赛作品中评选出本次赛事本科组唯一最高奖项“瑞萨杯”。

我院在2011年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中获奖名单:

序号

参赛队员姓名

获奖情况

指导教师

1

刘清华

赵辉

吕超

  国家二等奖、
陕西一等奖

马博

2

李权

李鹏程

张凯

陕西二等奖

赵全良

3

饶凯

王丽丽

姚鹏波

陕西二等奖

刘军

4

张云

尤瑞潮

李子蹊

陕西三等奖

文笃石

                                                                                     201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