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系召开软工学生座谈会



 
 

    2013年5月14日下午1:00,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系在2号实验楼403室召开了2012-2013学年第2学期软件工程系学生的师生座谈会。会议由软件工程系主任陈莉君老师主持,参加本次会议的有计算机学院翟社平副院长、软件工程系副主任舒新峰老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刘建元老师、副主任王晓婕李老师,李川、王小银、黄茹、张庆生、乔平安、周元哲等教师代表和辅导员丁宣雅老师,以及软件工程系大一至大三各班的班长、学委等20多名学生代表。
    会议主要围绕本学期课程设置、教学计划、课程教学等方面展开讨论,陈莉君老师就教学相关的内容征求学生们的意见和想法。学生代表畅所欲言,如实反映了在教与学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大三的学生反映多数同学学习目标明确,或者考研,或者在校外报各类辅导班学习,因为大三的课程体系以Java为主展开,建议是否能兼顾其他语言,如《C语言》等,并将《Linux》、《计算机体系》、《软件工程》等课程的相关性进行介绍。大二学生反映对于必修课,如《微机原理》、《数据库原理》等到勤较高,选修课的到课率很低。大一学生反映英语的教学还是高中的语法教学方式,希望能以实用,口语为主教学,对于《大学物理》课程应降低难度。大一目前已经出现两极分化现象,女生学习的主动性比较高,男生玩游戏现象比较严重。
    对于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与会老师进行了耐心地解答,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与意见。陈莉君老师根据学生年龄的固有的特点,一方面希望教师能多加引导,一方面希望同学们注重知识面的扩展、基础知识的积累,应主动交流、主动学习的意识,抓住与教师交流的机会,提早反应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舒新峰老师就学生提出的应学习《Java》还是《C》的问题,讲述了计算机编程语言共有的学习方法,强调应结合项目、竞赛、应用多加实践。刘建元老师就其本学期所带的《离散数学》给学生讲解了应如何学习,鼓励学生说出他们所期望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学生代表与在座的各位老师进行了探讨,会场气氛热烈。
    最后,翟社平老师对本次的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表示会向相关部门或相关教师反映情况,积极帮助大家解决问题,并对同学们的参与表示感谢,强调今后应加强师生间的近距离交流,以使教与学中出现的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软件工程系
                                                                                     2013.05.15
                                                                              撰稿:周元哲  审核:陈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