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赛前培训成功举办



 
 

    11月11日下午,南京大学何铁科博士亲临我校长安校区东区FF106进行2016年由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软件测评机构联盟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的赛前培训活动。
    本次赛前培训活动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曙燕教授主持,软件工程系和软件工程实验室协助组织,软件工程系副主任王小银副教授,软件工程实验室主任孟伟君,软工系周元哲、张德慧和郝羽等老师参加了会议,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报名参赛者共同参与。随着软件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不断普及与深入,软件质量逐渐成为行业竞争的核心力量之一,而软件测试是保障软件质量的主要手段。此次测试大赛旨在建立软件产业和高等教育的资源对接,探索产教研融合的软件测试专业培养体系,深化软件工程实践教学改革。而此次赛前培训不仅能够激发参赛者的比赛动力,更是让参赛者熟练掌握比赛流程、熟悉参赛要求、了解比赛规则、知晓分项比赛的搭建环境,为正式比赛提前“热热身”。
    培训活动伊始,王曙燕教授首先对何博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为每位参赛者加油鼓劲,希望大家自信应战,挑战自我,将所学测试知识与能力充分展现在即将到来的测试比赛中。接着,何博士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比赛的流程,分项比赛的配置环境以及各项比赛的得分规则。

    本次测试大赛分预选赛和总决赛。预选赛基于互联网分多轮次举行,采用累计积分制,根据最终积分排名遴选学生参加总决赛。大赛奖金总计15万元,按三个分项各自独立比赛和评比,学生可以选择一个或多个分项赛事。每个分项赛事选取预选赛的前30名参加总决赛。每个分项赛均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由主办单位颁发证书,企业赞助奖金,承办方全额资助总决赛学生差旅和住宿。 比赛分为三个单项的角逐:开发者测试、移动应用测试和嵌入式测试。“上海软件中心杯”开发者测试大赛要求参赛者按指定时间在mooctest.net完成JUnit测试脚本,按分支覆盖率计分,两轮分数累加成总分。对参赛者的覆盖速度和覆盖率都有较高要求。“慕测杯”移动应用测试大赛要求参赛者按指定时间在 mooctest.net 完成来自企业的真实移动应用的测试报告(Kikbug格式)。按测试日志(Kikbug自动记录)跟测试需求的匹配度进行评分排名。评审专家对前100名选手提交的测试报告(Kikbug格式),根据测试设计合理性和Bug检测的有效性进行评分。“凯云杯”嵌入式测试大赛要求参赛者对基于互联网的模拟嵌入式应用程序进行基于工具的自动化黑盒测试,按指定时间在 mooctest.net 完成测试报告。

    比赛前,报名者可以直接登录mooctest.net参加自由练习,提前熟悉比赛环境。何博士针对各个分项,由浅入深地为大家讲解了包括如何安装插件,如何进行代码的书写,如何避免书写冗长晦涩、易读性差的测试报告,如何满足测试需求,同时现场操作并演示了测试的全部流程,最后强调了测试逻辑的重要性,提出广度测试和深度测试的建议,使每位报名者受益匪浅。
    培训活动的最后,何博士为大家答疑解惑,针对自由练习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王曙燕教授再次对报名者进行鼓励,希望大家能够在正式比赛中沉着应对,突破自我,充分展现西邮学子的风采,预祝所有参赛者能够取得好成绩!



                                                                                      计算机学院
                                                                                      2016.11.13
                                                                             撰稿:王小银 罗丹  审核:王曙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