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报道我院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开展及生产实习活动



 
 

    (转自西邮新闻网)3月4日开始,西安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105名学生在企业导师指导下,进行为期25天的生产实习活动,这是该校计算机学院与中软国际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教育部2018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实施的其中一项内容。该项目旨在通过校企合作,培养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据了解,包括上述项目在内,去年该校共有43个项目获批教育部2018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立项,同比增长6倍,立项数量位列全省高校第一位。短短一年时间,立项数增长了6倍,究其原因,与该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奖励激励机制密不可分。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西安邮电大学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取得成功的核心。西安邮电大学把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作为首要任务,将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列入2018年追赶超越本科教学专项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学校未来发展的前沿地位,培育具有西邮特色的本科教育质量文化,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校企双方可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技能方面的指导。”西安邮电大学教务处处长楼旭明说。学校打通“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实践”课程体系,依托近50个教学实验室、20余个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教学科研平台与近百个校内外实习基地、校企联合实验室,构建了基础、专业、综合、创新4个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探索出“企业对接定制培养”“3+1创新教育培养”等人才培养模式并取得明显成效。
    去年,西安邮电大学被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授予全国首批“百城千校”试点院校称号,该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入选“陕西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毕业于该校电子工程学院的胡世杨已成功创立一家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他感慨,正是学校的创新创业氛围,为自己的创业梦埋下了种子,在创业初期学校也给予了他指导和帮助。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受益的不仅仅是学生。“通过产学合作,企业在协同育人过程中不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中软国际有限公司西安ETC总经理徐丽华说。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是西安邮电大学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取得成功的关键。该校修订完善《西安邮电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西安邮电大学海内外优秀博士遴选办法》,按照同类人才同类院校最高待遇的原则,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平台和生活条件。去年一年,学校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9人,引进优秀博士75人,与42名海内外青年学者签订《西安邮电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意向协议书》。
    完善奖励激励机制是西安邮电大学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取得成功的保障。为激发教师参与企业技术创新、重大研发、产品升级改造的积极性,该校出台了《西安邮电大学重大教学成果奖奖励办法》《西安邮电大学重大科研成果奖励和经费配套办法》等制度,引导教师参与企业支持的新工科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等协同育人项目的教学改革,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开设创新训练课程,形成了学生实践式、体验式学习方式。“这种教育模式,既能增强老师授课的实用性和操作性,也能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有效提高了学生的专业对口就业率。”该校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翟社平说。

    相关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90321/html/index_content_007.htm

计算机学院
2019.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