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工业互联网特设任务组(ST8)会议



 
 

    2019年9月3日至4日,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China Communications Standards Association)在杭州市召开了工业互联网特设任务组(ST8)第八次会议及WG1、WG2、WG3、WG4、WG5第七次工作组会议,来自全国各地三十多个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以及社会团体出席会议,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以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了标准技术的讨论。具体参会单位有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和烽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西安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吕宁、高聪两位教师参会。
    本次会议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专家报告,第二部分为标准研讨。
    在专家报告环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石友康从全局上对ST8工业互联网标准制定工作进行了讲解,指出了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由1.0向2.0转变的新技术要素与实施需求,从总体视图、网络视图、标识视图、平台视图和安全视图五个方面阐述了标准体系的实施框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李艺副研究员从相关政策、整体工作进展和行业安全建设分析对工业互联网安全的最新进展与体系建设进行了阐述。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副研究员李栋介绍了OPC UA与TSN融合技术与标准在工业车间网络中的应用现状及标准化历程,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给出了未来改进的方向。
    在标准研讨环节,与会单位围绕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技术与标准展开讨论,对五项国家标准以及六项行业标准的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提出了改进措施;对六项国家标准申报项目进行了充分的质疑和论证,并达成立项;对三项行业标准的草案进行了审议和定稿。
    西安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结合自身在信息科学领域产学研的积累与优势,在标准讨论环节提出了修改建议,并参与了两个行业标准的制定,其中一项拟在下次会议推荐申报国家标准。通过参加本次会议,了解了工业互联网领域最新的行业动态以及发展趋势,为今后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国家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同时也为后期参加国际以及区域性标准组织的标准化活动积累了经验。

计算机学院
2019.09.09
撰稿:高聪  审核:陈彦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