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网络工程系期中师生座谈会



 
 

    2019年11月12日,计算机学院网络工程系在长安校区东区FZ150举行了2019-2020学年第1学期期中师生座谈会。会议由网络工程系主任孙韩林主持,参加会议的有网络工程系全体教师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学院书记彭程、副院长陈彦萍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学院领导指出,召开座谈会目的是为了及时了解师生对教学管理、课堂讲授、学生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认证理念,促进学院、系部进一步做好相关教学工作。
    会上,学生代表踊跃发言,就教师授课情况、教学环节、教学质量、课程设置、教学设施及学风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三同学反映,多数同学已意识到无论将来就业还是考研,必须首先提升自身的竞争实力,大三阶段专业课较多,正是积累专业知识、锻炼专业技能的关键一年,大三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相比低年级时更好。大三学生和相关任课教师还反映《网络综合布线》课程的硬件实验环境不足,影响课程的开展。大二学生反映目前学风情况较好,多数学生都能自觉上晚自习。但大二本学期有两门课程采用翻转课堂形式,学生普遍反映由学生讲解部分的学习效果不好,建议老师对教学内容的分配进行调整,将较简单的内容交由学生讲解,而较难的内容则由老师讲解。此外,大二学生反映大学物理实验器材部分不能正常使用,影响实验结果。大一学生正在逐步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方式,学习态度和纪律较好,反映《高等数学》较难,完成作业时常遇到困难,《计算机导论》课程节奏偏快。各年级学生还就培养方案选课、图书馆网站访问、跑操签到、宿舍旁施工噪声、食堂饭菜、教室打卡机等方面反映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期望和建议。教师代表就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解答。
    座谈过程中,教师代表建议一、二年级同学学习要主动,听不懂或者有困难的内容,可充分利用老师的辅导答疑或线上平台去请教;班干部应及时收集同学们的意见,主动向老师反馈学习情况,以便老师能尽早做出调整。对于具体课程教学中的问题,系部将会及时与学院及相关任课教师沟通,进行改进;对于生活设施和服务等方面的问题,也会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尽快反映。
    彭程书记就大三学生提出的学生入党相关的问题给予了详尽解答,并向同学们强调了思想道德修养的重要性。彭程还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要坚持身体锻炼,学业之余多参与体育活动,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以积极向上的身心状态来迎接未来的挑战。
    最后,孙韩林再次感谢了各位参会教师和学生代表,并表示会尽快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向学校、学院或相关教师反映,希望今后师生之间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教学质量。



计算机学院
2019.11.15
撰稿:赵婧如  审核:翟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