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软件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查



 
 

    (转自西邮新闻网)11月25日至26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托,以中软国际教育集团副总裁徐建民为组长,哈尔滨工程大学孙建国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朱青教授为组员,吉林大学辛欣副教授为秘书,首都医科大学韩晓玲副教授为观察员的5人专家组对我校软件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行现场考查。专家组严格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相关规定,通过实地查看、听课走访、交流座谈以及会议反馈等多种形式,圆满完成现场考查。
    11月25日上午,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组在长安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召开负责人见面会,校长范九伦参加见面会并致辞。副校长卢光跃主持见面会第一阶段会议,认证专家组组长徐建民主持见面会第二阶段会议。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及部分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在第一阶段会上,范九伦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来校考查和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总体情况。他指出,此次认证既是对我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深化专业改革、推动专业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的重大契机。学校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三大理念,以严谨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全力配合专家组开展工作,按照专家组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力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在第二阶段会上,徐建民部署了专家组现场考查方案并提出了相关要求;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王曙燕汇报了专业建设情况;相关职能部门、专业负责人回答了专家组的质询。
    现场考查期间,专家组分组考查了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图书馆、计算机基础实验中心以及软件工程专业相关实验室。审查了软件工程专业部分专业课大纲、教案、作业、实验和试卷等教学资料,调阅了部分实验报告、课程设计、企业实习报告、毕业论文的实践教学资料,查阅了相关的教学管理文件和资料。与用人单位、毕业生代表、在校学生进行了座谈,与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管理人员进行了访谈,形成了初步的考查意见。
    11月26日下午,在专家意见反馈会上,徐建民代表专家组反馈现场考查意见。他表示,西安邮电大学高度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有效落实了教育教学理念,软件工程专业遵循了CDIO的教学理念,积极开展了面向学生工程实践和综合素质能力的教学、教改和实践,在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校企合作等方面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为国家培养出了具有良好社会声誉的优秀人才。同时,他对软件工程专业在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的实践方面等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卢光跃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细致、辛苦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将认真研究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整改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对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新标准,深入贯彻落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三大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育本科教育质量文化,切实做到以专业认证促进专业内涵建设,提高本科工程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
    王曙燕作了表态发言,软件工程专业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牵引,遵循教育规律,加强专业发展顶层设计,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推动软件工程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教育部提出中国特色“五位一体”评估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更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保障。软件工程是我校开展工程认证的第三个专业,对我校其他专业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具有示范作用。


软件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负责人见面会全景

软件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全景

专家组组长徐建民主持会议

校长范九伦致辞

副校长卢光跃主持见面会第一阶段会议

专业负责人王曙燕汇报软件工程专业自评报告

专家提问环节

专家组一行现场考察软件工程实验室

专家组一行现场考察网络工程实验室

专家组一行现场考察Linux兴趣小组

专家组查阅资料

计算机学院
2019.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