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召开学生工作视频会议



 
 

    2020年4月10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召开本学期第三次学生工作视频会议,党委书记彭程和全体辅导员参会,党委副书记刘柯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学生工作以及我校七十周年校庆做了进一步的安排和部署,七位辅导员围绕线上学风建设、班团建设、考研就业、心理健康等具体工作进行总结汇报、交流探讨,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特殊时期学生管理能力和育人实效。
    刘柯明确部署了近期学生工作的重点内容。第一,目前部分地区的中小学、高校陆续发布开学通知,学生期盼返校的心情越来越迫切,但是疫情防控的要求依然不能松懈,疏解学生情绪的同时也要继续严格要求学生未经批准一律不得返校。第二,2020年5月8日我校将迎来建校70周年华诞,本月各团支部应积极围绕“喜迎建校70华诞,我为母校增光添彩”开展网上主题团日活动,邀请杰出校友举办线上座谈会,并通过“计算机院学生会”和“西邮红色青春阵地”等多媒体平台同步展示、广泛宣传,培养学生的爱校荣校情怀。第三,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相关部署要求,分级分类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线上学习的指导服务。大一大二学生在分析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基础上,开展线上学业帮扶活动,营造线上学习的浓厚氛围;针对大三学生举办考研就业经验交流,帮助他们明确下一步的人生方向;做好大四学生的就业帮扶工作,及时统计并更新就业数据。第四,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一人一策做好关心关爱帮助工作。
    各位辅导员对近期工作进行了汇报和交流,明确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应对措施。比如,在对学生上学期学习成绩总结分析的基础上,采取线上晚自习、扩大线上学业帮扶覆盖面、举办竞赛指导经验分享会等创新性举措,推进线上学风建设工作,引导学生由“被动学”向“主动学”转变。
彭程强调,辅导员应该及时关注学生动向,了解学生的位置、健康、家庭、学业、就业、心理等各方面变化,以真诚细致的态度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16级的辅导员要进一步引导大四毕业生认清本年度就业的严峻形势,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就业择业观念。围绕建校70周年加强宣传、鼓励参与,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线上活动,增强学生的对西邮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计算机学院
2020.04.12
撰稿:邢雅博  审核:刘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