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召开2019-2020-2期中师生座谈会&在线教学总结研讨会



 
 

    2020年5月13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召开了2019-2020-2期中师生线上座谈会。会议由计科系主任潘晓英主持,参加会议的有计科系教师及各年级学生代表,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忠民、副院长翟社平出席了本次会议。

    潘晓英首先欢迎了师生代表的到来,接着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希望全面了解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及存在的问题,鼓励大家积极反映在线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对授课教师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各年级学生代表围绕毕业设计安排、就业实习、线上教学效果、学生学习状态及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对在线教学的建议。翟社平副院长一一解答了学生关心的毕业设计和实验课程安排,相关授课教师也对在线过程中的情况给学生做了耐心的解释。最后潘晓英对参会的师生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会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相关部分及教师,并及时进行教学研讨,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同时也建议学生能够加强与教师间的联系,做到及时沟通。
    座谈会后,计科系随即召开了在线教学总结研讨会。为了落实工程认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计科系已提前向所有学生发放了在线教学的调查问卷。回收结果显示,总体来说,学生对大部分任课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方式及教学效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但希望在以下方面能进一步得到改善。1、部分偏硬件类课程的实验效果不佳;2、实时互动仍需加强,进一步提升学习效率;3、希望能够统一直播平台和作业平台,使用平台过多会对效果产生一定的影响;4、直播课中加入习题讲解环节,希望课程可以支持回播,以供课后复习使用。
    与会教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对硬件类课程实验的开展、实时互动方式、教学平台和教学方法等进行了交流,分享了这半个学期以来线上教学的体会和经验,并提出了今后教学中的建议。计科系的全体教师表示,我们将不断探索线上教学的有效方式方法,进行持续改进,不断提升教学效果。

计算机学院
2020.05.14
撰稿:潘晓英  审核:翟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