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西安邮电大学第四届彼睿杯FPGA模型机设计大赛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2020年西安邮电大学第四届彼睿杯FPGA模型机设计大赛将于近期举行,本次大赛旨在提升本科生在以CPU为核心的系统设计方面的想象力、创新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并培养其团队协作精神,继续推动我校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的相关工作,实现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标,进一步加大计算机等相关专业教学改革,为高质量专业人才搭建交流、展示、合作的平台。为做好此次大赛前期准备和组织工作,保证大赛取得圆满成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程序和条件
    (一)参赛对象为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专业不限,学生自愿组队在线报名,每队最多三人,自行联系指导教师。
    (二)报名时间:2020年5月30日至6月5日
    (三)报名网址:http://mcc.xupt.edu.cn/,大赛指定QQ群:708057992
    (四)报名联系人:邢高峰老师  电话:029—88166281
    (五)大赛时间:2020年6月6日至6月12日
    二、大赛流程
    (一)2020年5月30日至6月5日在线报名。
    2020年6月6日至6月11日提交预赛作品。
    2020年6月11日公布复赛队员名单。
    2020年6月12日决赛。
    (二)预赛:参赛队按照大赛技术方案要求在大赛网站提交作品设计方案。评审专家根据评测系统对预赛作品打分对各参赛队进行排序,并按分数高低决定入围决赛的参赛队。
    (三)决赛:参赛团队全部人员必须按组委会通知按时网络报到,由大赛组委会组织网络决赛,采用功能测试、系统展示、实现自定义指令、在线答辩 4 个环节。评审专家综合打分,并按分数高低决定奖项归属。
    (四)参赛团队奖
    大赛总决赛设:
     一等奖,团队奖励价值400元的奖品并颁发获奖证书;
     二等奖,团队奖励价值200元的奖品并颁发获奖证书;
     三等奖,团队奖励价值100元的奖品并颁发获奖证书;
    所有获奖团队的指导教师,均可获得大赛组委会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奖。
    (五)大赛期间组委会将对作品方案进行检查,对作弊参赛队将取消参赛资格,并予通报批评。
    三、参赛要求
    (一)此次FPGA模型机大赛以计算机各硬件课程为理论基础,学生综合运用所学计算机硬件知识来完成基于MIPS指令架构的模型计算机的逻辑设计,通过系统仿真,设计至少包含20条指令,并编程验证。大赛鼓励各参赛队综合运用各种知识(如五级流水线、中断、乘除法指令、指令扩展等)并充分利用FPGA实验板硬件资源(VGA、LCD显示、UART通信、键盘输入)以尽可能提高模型机运行性能。有条件的可以使用Xilinx芯片FPGA开发平台下板验证,型号不限。
    (二)各参赛队初赛阶段需要提交完整的设计内容:
    (1)基于MIPS模型机设计的完整工程文件(必须包含全部源代码、仿真波形、FPGA二进制下载文件)。
    (2)基于MIPS模型机设计报告。如果决赛阶段的硬件设计与初赛阶段的硬件设计有任何不同,均需再次提交完整的设计内容。
    (3)如果需要使用第三方IP或者借鉴他人的部分源码,必须在设计报告中予以明确说明。
    (三)大赛期间参赛队员可以使用各种图书资料、计算机和软件,在国际互联网上浏览,但不得剽窃、抄袭他人作品。
    特此通知。

计算机学院     教务处
彼睿杯FPGA模型机大赛组委会
2020.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