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中获得突破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龙芯杯)全国总决赛中,我院参赛队伍郭小亮、李志豪、候杜静、程诗婕四人组成的参赛团队取得历史性突破,获得全国三等奖的佳绩,董梁和邢高峰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本次大赛团队赛共有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53所高校近100支队伍参赛,通过初赛专家评审,共评选出31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龙芯杯)是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系统能力培养专家组共同发起,为推动我国计算机领域创新人才培养、高端芯片及核心系统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培养后备人才、检验系统能力培养成效的全国性综合型赛事,也是我国高校系统能力相关的最高水平学科竞赛。学院参赛队伍克服疫情困难,指导老师利用暑假加班加点,最终成功设计了具有五级流水线架构、具备L1 Cache和TLB功能,CPU主频达到82Mhz,并通过功能测试、系统监控程序测试、性能测试、决赛新增指令集测试等多项测试和系统运行等多维度评价,参赛作品打破了我院参加龙芯杯CPU设计的性能记录,并获得历届参赛最好成绩。该奖项凸显参赛队员在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体系结构、操作系统等多方面专业能力的高水平素养,也体现计算机学院在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的取得显著成效。
    计算机学院作为全国计算机系统能力改革试点单位,充分发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理念,通过历届“龙芯杯”参赛队员根据竞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推动相关教学改革,实现理论教学与创新实践的有机结合。"龙芯杯"竞赛佳绩既是参赛队员辛苦付出的成果,也是学院数年来系统能力培养教学改革、历届参赛队员经验积累传承的缩影。





计算机学院
2020.09.07
撰稿:邢高峰  审核:翟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