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办辅导员谈心谈话专项培训



 
 

    11月12日下午,我院邀请学校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张燕花老师为全体辅导员开展了谈心谈话专项培训。本次培训活动为学院心理健康工作开展提供了有效指导和建议,有助于提高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张老师从站在学生立场、与学生共情等内容引入,详细讲解了日常心理访谈的切入、内容、程序、注意事项等谈话技巧,解读了我校出台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相关文件,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大学生常见心理困惑及异常心理的典型症状进行介绍。张老师用详实丰富的案例,引导辅导员正确、及时识别大学生异常心理,提出特别关注学生当下的具体问题,了解导致问题产生的学业、家庭、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原因,并就如何关爱和帮辅学生、动态追踪学生心理变化,做好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预防防控工作给出了建议。   
    培训会上,张老师特别提出,要建立多元化信息渠道,充分发挥班团干部、心理委员、宿舍舍长等学生骨干的力量,让他们充分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明确自己的责任,经常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班会、讲座和团辅活动,关心关爱同学,共同营造和谐友好的成长环境。



计算机学院
2020.11.13
撰稿:邢雅博 审核:刘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