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工作实施办法



 
 

为加强学院和各用人单位及毕业生之间的沟通,深入了解我院毕业生在各用人单位工作情况及用人单位对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深入了解我院毕业生对我院教学工作、教学环节、人才培养等方面意见和建议,以便帮助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培养更好地适应社会需要的高质量优秀人才,组织计算机学院毕业时跟踪反馈和社会评价工作。

一、 组织机构

1. 学院成立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工作指导小组,人员组成为:

组长:彭程

副组长:刘柯

委员:刘明龙、文宁、张子宇、丁宣雅、胡琪齐、刘昕、邢雅博

秘书:梁旭

主要职责:

1)制定学院毕业生跟踪调查制度,确定调查时间、内容、方式等具体事宜;

2)建立社会评价机制。

2. 各专业成立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工作小组,人员组成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组长:刘明龙

组员:高聪、申辉、乔晓明

    软件工程专业:

        组长:文宁

        成员:梁旭、胡琪齐、王小银、张丽丽、王春梅

    网络工程专业:

        组长:张子宇

        成员:梁旭、胡琪齐、张弛、王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组长:胡琪齐

    成员:邢雅博、滑文强、王博

主要职责:

1)负责制定毕业生调查问卷的具体内容;

2)联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向毕业生发放和回收问卷;

3)对专业毕业生跟踪调查分析报告进行汇总、分析;

4)负责组织人员进行走访用人单位、走访校友、校企合作交流、组织访谈和调查问卷的发放和回收等具体调查工作;

5)进行访谈记录及问卷汇总分析,形成各专业跟踪调查分析报告。

二、毕业生跟踪反馈

   学院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工作指导小组确定毕业生跟踪机制,包括周期与频度、覆盖面、调查内容及运行方式和载体。各专业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工作小组负责毕业生跟踪反馈工作的具体实施,最终形成跟踪分析报告。

1. 周期与频度

毕业生调查每年1 次,调查时间为每年9 月至11月。

2. 覆盖面

1)毕业1-5年的学生:调查覆盖率要达到当年毕业生人数的25%以上。

2)毕业5年以上的学生:应选择有代表性的调查对象,充分考虑地域分布、企业类型、岗位工种等差异,对优秀的毕业生、创业学生、在单位做出特殊贡献的毕业生进行重点调查。

3. 调查内容

调查内容涵盖毕业生在校期间素质分析、择业情况、整体就业情况,毕业生对目前工作及岗位的评价,对专业培养在工作中影响程度的评估,以及对我院培养目标、专业课程设置、就业工作的评价及建议等六个方面的内容。

4. 运行方式与使用载体

采用访谈、网络、邮寄、电话等形式完成调查问卷,或借由毕业生聚会、回校访问等契机采取毕业生座谈会的形式完成。

三、社会评价

学院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工作指导小组制定社会评价机制,包括周期与频度、覆盖面、调查内容及运行方式。各专业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工作小组负责走访用人单位、走访校友、校企合作交流、组织访谈和调查问卷的发放和回收等社会评价工作的具体实施,最终形成调查分析报告。

1. 周期与频度

用人单位调查每年1次。

2. 覆盖面

1)毕业生较集中的代表性用人单位;

2)来我院招聘的代表性用人单位;

3)毕业生较集中的代表性用人单位。

3. 调查内容

调查内容涵盖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综合素质的评价,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要求,以及对我院就业工作的评价和建议。

4. 运行方式

对与我院建立实习合作关系的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较集中的代表性用人单位,实行由负责教师进行走访并完成调研问卷的形式;对来我院招聘的代表性用人单位,实行由负责教师进行访谈并完成调研问卷的形式。

 

 

计算机学院

2018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