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试卷评阅规范与试卷归档管理要求



 
 

试卷是衡量教师教学效果和评定学生学习成绩的重要依据,是教学水平评估检查的重要教学文件之一。为进一步规范试卷的评阅和归档工作,现规定如下:

一、试卷评阅要求

(一)批阅要求

1、试卷评阅要求科学、合理、规范,必须做到公平、公正、准确。所有课程必须采取流水阅卷,至少2名教师参与阅卷。

2、阅卷一律用红色钢笔(或圆珠笔)批阅,批阅标记要清晰,字迹要端正。

3、每一题都应有批阅标记,答题全部正确的题目用“√”表示。答题有部分错误的,划横线(—)或打半对半错(√),答题全错的划叉(×)。

4、大题如由若干小题构成,则每题的小题头处应有小分,大题头处有总分,分数为应得分,不打扣分(或负分),应得分只写数值,数值前不加“+”。

5、选择题、填空题和判断题的小题头处不打小分,直接在大题头处打总分。

(二)签名要求

1、每一大题的应得分填入试卷首页得分汇总栏中。阅卷人应在自己评阅的每册试卷首页对应题号的相应位置上签全名,该册试卷的其余试卷可在相应位置简签姓氏或名。

2、加分人累加各大题的得分得出总分后,签写姓名。核分人核对无误后,签写姓名。装订册封面加分人、核分人不能为同一人。

3、试卷内的所有批阅内容有变动,或给分有变动,阅卷人必须在变动处签全名。

二、试卷分析要求

1、试卷分析报告的各项信息应当填写规范和齐全,不得缺项或随意简化。

2、试卷分析报告要点

1)对实际答题情况的分析:具体分析学生对每道大题的答题情况,是否符合预期效果。

2)根据学生答题情况,分析学生对本门课程知识的掌握程度,找出突出问题,进行原因分析。

3)试卷分析的改进措施一栏中,改进方法要明确具体,对于多数学生不会的知识点或考察点,要提出改进的具体办法。

试卷:总评不及格率>30%,或卷面不及格率>40的课程要另附情况说明,详细分析原因,写出整改措施。课程设计:成绩优秀率不能>80,也需另附情况说明。

三、试卷归档要求

1、所有课程的考试试卷由学院统一负责保存。

2、试卷装订材料顺序

1)西安邮电大学学生考试试卷册封面

2)考场记录

3)考生签到表

4)试卷分析报告(特殊情况的需另附情况说明)

5)试卷标准答案 (答案不得过于简单,应符合试卷命题相关要求)

6)学生成绩单

7)平时成绩登记册(平时成绩登记册中应在首页明确写出平时各项考核方式所占的比例(参考范例:作业30%+上机实验30%+考勤20%+其他(课堂提问或小测验等)20%),并将平时成绩最终得分填写到对应学生之后(与成绩单上的成绩一致)。

8计科、软件、网络专业附“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审核表”

9)学生考卷,归档时按成绩单顺序排列。

3、课程设计/实习报告材料顺序

  1)集中实践环节计划书(课程负责人撰写)

2)成绩评分标准

3)成绩单

4)成绩评定表(包含各项过程资料(考勤、验收记录),最好与指标点得分相对应)

5计科、软件、网络专业附“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审核表”

6)学生报告(报告要有批阅痕迹)

 4、大作业考核形式归档要求

1)考核题目及要求

(2)评分标准

(3)平时成绩、成绩单、情况分析

(4)学生报告(要有批阅)

(5)计科、软件、网络专业附“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审核表”

5.机考考核形式归档要求

1)考核题目及要求

2)评分标准

3)考场记录、签到表

4)平时成绩、成绩单、情况分析

5)机考过程记录(电子版/光盘)

6计科、软件、网络专业附“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审核表”

6.装订材料要求

1)所有装订材料在装订前应仔细核查有无遗漏,内容填写是否完整,顺序是否正确,严格按照装订封面背面的注意事项的要求进行装订。

2)如装订材料纸张为A4大小的,装订时应按文字与试卷文字相垂直的方向进行装订,并注意不要将相关内容装订至密封线内。

3AB卷制考试的试卷A卷、B卷分开装订后统一放至一个档案盒内保存归档。相关材料装至A卷,在B卷材料中附情况说明(具体参照下面样例)。

                      情况说明(样例)

本课程采用AB巻制,考场纪录、考生签到表、试卷分析、成绩单等均装订在A卷。

4)试卷保存档案盒侧面应标明课程名称、考试班级、任课教师、学年学期等相关信息。

5)如同一考场中有多门课程考试,考场记录按课程填写,每课一份随试卷装订。

6)装订的成绩单原则上应以班为单位装订,特殊情况如素拓、跨学科、选修课等合班课程可以课程为单位打印成绩单装订(成绩单打印时可选择以课程为单位统一打印)。

 

                     计算机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