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本科毕业设计题目审核实施办法



 
 

毕业设计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工程技术和科学研究基本训练的主要教学环节,也是对本科教学质量的阶段性综合检验。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毕业设计质量,从源头上加强管理,计算机学院特制定本细则。

一、毕业设计的教学要求

本科毕业设计过程中,学生首先必须对预定的任务目标进行全面了解,通过分析各种解决问题的技术途径以及关键要素,提出可能达到预期目标的最佳解决方案,并加以实现。毕业设计的具体教学要求是:

1、加强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的能力训练,使所学理论知识得到巩固和提升。

2、通过科学研究方法和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独立分析、处理和解决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包括调查研究、检索资料、设计与计算、制订方案、模拟处理、数据处理、撰写论文、分析与评价、口头表达等能力。
     3
、培养学生勇于探索、严谨推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刻苦钻研、一丝不苟、团结互助、协调工作的优良作风。

二、审核原则

1、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满足教学基本要求,体现专业基本训练内容、使学生得到比较全面的训练。其难度和工作量应适合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相应的实验条件。

2.毕业设计课题要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应结合当前的科技、经济发展,学科前沿。课题要有思想性、学术性、科学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培养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课题应力求有益于学生综合运用多学科理论知识与技能,应有意识引导学生接受综合性课题,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自学与探索能力;同时课题的类型要多样化,使学生针对自己的情况来选择课题。以利于因材施教、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课题的高质量完成。

4.毕业设计课题应尽量从工程实践、科研项目和科技竞赛及创新活动中选择具有实际工程应用背景的题目,有利于强化工程基本训练,增强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动手能力。

5.毕业设计的课题必须保证一生一题,禁止重复性课题。同一届学生中不能出现相同的设计题目,也不允许出现同往届毕业设计相同的题目。优先支持硬件类毕业设计选题,积极引导学生选报硬件类毕业设计题目,相关要求详见《西安邮电大学本科生硬件类毕业设计实施办法》。

三、审核流程及细则

1、审核流程

   教师申报课题——专业负责人审核——督导组审核——学院审核并发布。

2、系部审核要点

1)题目:是否能够体现解决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有无一定的工程应用背景。且题目字数不得超过25个字。

2)题目简述:需对毕业设计要完成的工作进行整体的描述。

3)预期目标:预期需完成的功能模块,具体展示结果进行详细的描述。

4)工作进度:需严格按照学院制定的工作计划撰写。开题、中期、代码验收及答辩的时间节点与工作计划保持一致。

5)删除原则:题目出现错别字、内容陈旧、研究性题目直接删除;分前后台的系统类题目直接合并。

3、督导组审核要点:

主要审核毕业设计内容、要求、预期目标是否阐述明确。是否能够体现解决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有无一定的工程应用背景保证一生一题,禁止重复性课题,不允许出现同往届毕业设计相同的题目,老旧题目坚决删除。

    4、学院审核要点:

1)教师提交题目数量:是否符合学院要求个数(教师岗、实验岗);

2)专业题目分布情况是否均匀。

 

 

 

                                                计算机学院

                                              2019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