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毕业设计持续改进工作规范



 
 

毕业设计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和基本技能来分析、解决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是学生进行工程技术和科学研究基本训练的主要教学环节,也是对本科教学质量的阶段性综合检验。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毕业设计质量,对毕业设计各个环节能够持续改进,特制订此规范。

一、毕设命题

1.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能力要求,体现专业训练内容、难度和工作量适当。

2.要有一定的学术价值,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注重训练学生综合用理论知识和解决复杂工程领域问题的能力。

4.应结合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优先选择具有工程背景和实际应用的题目。

5.题目类型应多样化,可由学生自由选择。

6.结合每学年毕设题目审核出现的问题进行改进。

二、题目审核

审核原则:

1、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满足教学基本要求,体现专业基本训练内容、使学生得到比较全面的训练。其难度和工作量应适合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相应的实验条件。

2.毕业设计课题要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应结合当前的科技、经济发展,学科前沿。课题要有思想性、学术性、科学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培养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课题应力求有益于学生综合运用多学科理论知识与技能,应有意识引导学生接受综合性课题,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自学与探索能力;同时课题的类型要多样化,使学生针对自己的情况来选择课题。以利于因材施教、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课题的高质量完成。

4.毕业设计课题应尽量从工程实践、科研项目和科技竞赛及创新活动中选择具有实际工程应用背景的题目,有利于强化工程基本训练,增强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动手能力。

5.毕业设计的课题必须保证一生一题,禁止重复性课题。同一届学生中不能出现相同的设计题目,也不允许出现同往届毕业设计相同的题目。优先支持硬件类毕业设计选题,积极引导学生选报硬件类毕业设计题目,相关要求详见《西安邮电大学本科生硬件类毕业设计实施办法》。

审核流程:

教师申报课题——专业负责人审核——督导组审核——学院审核并发布。

审核要点:

专业负责人审核要点:

1)题目:是否能够体现解决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有无一定的工程应用背景。且题目字数不得超过25个字。

2)题目简述:需对毕业设计要完成的工作进行整体的描述。

3)预期目标:预期需完成的功能模块,具体展示结果进行详细的描述。

4)工作进度:需严格按照学院制定的工作计划撰写。开题、中期、代码验收及答辩的时间节点与工作计划保持一致。

5)删除原则:题目出现错别字、内容陈旧、研究性题目直接删除;分前后台的系统类题目直接合并。

督导组审核要点:

主要审核毕业设计内容、要求、任务是否阐述明确,是否能够体现解决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有无一定的工程应用背景保证一生一题。禁止重复性课题,不允许出现同往届毕业设计相同的题目,老旧题目坚决删除。

学院审核要点:

1)教师提交题目数量:是否符合学院要求个数(教师岗、实验岗);

2)专业题目分布情况是否均匀。

三、选题

1.毕设题目经学院审核批准后向学生发布选题。

2.学院组织选题,选题一般采用双向选择方式,选题结束后,向师生公布选题结果。

3.指导教师不得擅自更改课题。确需更改的应在前期检查前提交申请,经专业负责人,督导组审核后交教务办办理。

四、过程管理

1.前期:检查毕业设计工作的任务落实情况,开题报告提交情况,毕业设计准备情况等。由各系毕设秘书具体执行,系主任把关,学院督导组抽查。

2.中期:检查学生工作进度、出勤率、中期总结报告,同时检查指导教师指导情况等。由各系毕设秘书具体执行,系主任把关,学院督导组抽查。

后期:组织毕业设计检测和成果验收工作,组织答辩资格审查,检查答辩准备工作等。各个答辩小组具体执行,学院督导组抽查。

持续改进

各系毕设秘书对毕业设计过程管理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并反馈学院督导组。

学院督导组整理汇报学院教学委员会,共同讨论改进措施,在下一届毕业设计工作中进行整改。

毕业设计工作流程

                                                

 

 

                                                      计算机学院

                                              201812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