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办法



 
 

课堂教学是整个教育、教学过程的最主要环节,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监控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同时对保证本学院正常教学秩序,树立良好教风、学风,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具有重要意义。为全面动态检查、监控课堂教学过程,保证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课堂教学质量监控的目的及任务

课堂教学质量监控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对计算机学院所承担教学任务的课堂教学效果进行全面动态的检查和评价,保证和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提高教师课堂讲授水平及其教学环节的设计、安排水平,树立良好教风、学风,保证学院正常教学秩序,从而全面提高学院本科教育的整体教学质量。

课堂教学质量监控的主要任务包括:进行教学过程监控,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影响教学质量的主要问题;进行教学建设监控,引导和控制教学建设的方向,保证在各项建设中贯彻教学改革精神,固化教学改革成果;反馈监控结果,对教师、课程建设等提供各种帮助信息。

二、课堂教学质量监控的组织与监控方式

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在学院院长的领导下负责实施。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主要通过以下形式进行:

1.教学管理组织协调系统:在教学副院长领导下,学院教务办公室和各系、部对日常课堂教学及教学建设工作进行管理和监控,及时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2.学院教学督导组督学系统:聘请有丰富教学和教学管理经验的教授,副教授组成督导组,实现督教、督学、督管;

3.学院系、部同行教师评价系统:由系、部进行主讲教师的聘任,教师试讲和教学效果评价工作;

4.校外专家评价体系:聘请校外专家对我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进行评价;

5.辅导员担任信息员系统:由系、部聘任各年级辅导员担任本科教学质量监督信息员,通过学生及时掌握并反馈教学信息;

6.教师—学生双向课堂教学效果反馈系统:每学期期中由辅导员组织学生填写《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价表》,对我学院所有上课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反馈,同时,教师每学期应至少填写一次《课堂教学信息卡》,将课堂教学过程出现的问题(如学生学习效果、学习风气、教学条件、教学设备使用情况)反馈给系、部或相关职能部门;为达到全面控制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每学期学院部对所有任课教师的教学效果和质量进行评价。评价结果经学院审核后将结果存入教师教学工作档案,作为教师晋职、评优的重要依据。每学期,学院教务办公室负责对教学质量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采取简报、总结等形式向大家通报,对存在的个性问题以座谈会、个别交流、文字材料等形式进行沟通,以随时总结经验,改进教学。

三、教学质量监控的主要内容和程序

1.开学前和学期初

每学期开学前,由系、部进行全面布置和安排课程计划,主要检查任课教师安排、教材到位情况、教师教案(讲稿)及教学日历。

2.学期中

由各系、部进行课堂教学的辅助环节(上机、作业、习题等)检查。

任课教师填写《课堂教学信息卡》,将教学设备、教学条件等情况,学生课堂纪律、出勤情况、学习态度等信息及时反馈到学院教务办公室及学院相关职能部门。

由学院领导,系、部主任,同行教师及校外专家随机听课,获取课堂教学信息,填写《课堂教学质量教师同行评价表》;进行学生问卷调查,填写《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价表》,组织学生座谈会等,如实反映授课教师的教学情况。要及时对评价表进行统计处理,将结果随时反馈给任课教师,以便教师及时改进教学。

由学院部辅导员组织学生进行教师课堂教学效果反馈调查,反馈内容包括教师课前准备,教师基本功,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能力培养,学生根据自身感受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提出意见,学院部将核实反馈结果并向各教研室通报。

3.学期末

由各系、部进行试卷检查和成绩分析,总结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教学委员会和教学督导组综合在本学期教学调研、听课结果,分别向学校职能部门和学院提供本学期教学的总体情况。

 

计算机学院

2018 年 3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