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办心理委员及舍长专题培训



 
 

    为健全我院心理健康四级机制,提高心理委员及舍长在发现和干预学生心理异常问题的能力,计算机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11月16日至11月18日邀请丁宣雅、王孟帆、姬雅静三位老师,分年级对心理委员和舍长进行了专题培训。
    培训工作由刘柯副书记主持,她在培训开始先跟同学们进行互动,探讨舍长和心理委员的职责所在,通过具体案例向同学们明晰舍长和心理委员的工作内容和重要作用,并提出具体要求。

    针对大一和大二学生,丁宣雅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工作经验告诉同学们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心理委员及舍长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放下阻抗、细致观察、打开自己、眼前不等于一生、改变”这五方面具体地向同学们讲述了处理心理问题时的有效方法,帮助大家提高心理健康摸排帮辅工作的工作能力,做好老师的小帮手。
    针对大三学生,王孟帆老师在了解同学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困惑后,列出了一些有关心理健康的标准,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认识心理障碍。让各位舍长和心理委员清楚当同学们遇到问题时该如何应对,同时她介绍了如何识别心理危机事件,强调一旦发现危机信号,要第一时间立马上报给老师。在现场也就团辅和破冰活动的组织对舍长和心理委员进行了培训。最后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并提供了多种联系的渠道,鼓励大家遇到问题时积极地寻求帮助和服务。 
    针对大四学生,姬雅静老师开展的是“毕业班常见心理困惑及排解方式”的主题心理讲座。针对当代毕业班大学生面临的焦虑、压力等心理问题进行阐述,旨在帮助毕业班学生们敞开心扉,直面自己的内心,找到解决心理问题最恰当的方法。姬老师从如何识别心理问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怎样做、心理主题班会如何开展和心理委员的自我观照等几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经验。

    通过本轮培训,心理委员和舍长对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加清晰和明确的认识,对如何开展工作、掌握工作方式方法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与会同学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定会运用培训所学到的知识去帮助身边的同学,做好班级建设工作,助力同学们健康成长成才。

计算机学院
2020.11.25
撰稿:刘昕  审核:刘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