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邮电大学第十一届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竞赛题目



 
 

一、题目名称:
    8086最小系统软硬件设计

二、基本功能:
    通过开发一套8086最小系统实践套件,从零开始组装一台计算机,能够对芯片使用有初步认识,进而加强学生对计算机相关基础知识的应用能力,更好地熟悉计算机的体系架构,具备解决计算机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本竞赛题目具体功能及要求如下:
    1. 能够采用8086汇编语言进行程序设计,并通过Proteus仿真实现接口系统(如电子时钟、洗衣机等综合功能),具体功能自拟。
    2. 能够使用工具软件绘制实际电路布线图,制作出布局美观,有效实用的接口电路板。能够利用现有的或自制8086最小系统板的总线信号进行实际连线,利用汇编语言驱动接口板,实现应用系统的功能。
    3. 高级功能:设计实现8086指令集兼容的最小系统板以及配套的主控程序和上位机软件。8086最小系统板应由8086CPU和关键周边电路构成,并能连接扩展接口电路板。上位机软件应当界面友好,支持对开发板RAM内容直接进行编辑,并可以用8086汇编语言进行开发程序的编写。系统应设计精巧,支持脱离上位机运行并允许使用USB移动电源供电。

三、提交要求:
    提交资料包括竞赛设计报告、设计作品以及讲解演示视频三部分,
    1. 竞赛设计报告文件名为DesignReport.doc(模板已在竞赛规程公布,请自行下载)。竞赛设计报告分内容(详见模板)可做适当调整扩充。
    2. 设计作品(源程序、可执行程序、接口板或最小系统板等)应格式规整,便于阅读,每个功能模块和主要代码处需有注释。
    3. 讲解演示视频需小于4分钟并且mp4格式。

四、注意事项:
    1.为了保证评审和现场演示的顺利进行,请各参赛队伍预先将程序调试完毕以确保其正常演示。
    2. 提交的设计应注重自主创新,发现有雷同者均按零分处理。
    3. 提交电子版的报名表、竞赛报告、设计作品和演示讲解视频,和纸质版的竞赛报告。具体提交方式已在竞赛规程里公布。

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竞赛组委会
2020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