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0年全国新工科建设与系统能力培养教学改革研讨会



 
 

    12月30日上午,由我校计算机学院主办的2020年全国新工科建设与系统能力培养教学改革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研讨会由计算机学院主办,中科创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计算机学会体系结构&网络专委会协办,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的近200名一线教师和多家企业代表,我校副校长卢光跃,计算机学院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参加会议,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翟社平主持会议。

    卢光跃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在新工科建设与系统能力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计算机系统及应用不断呈现新的特征,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也遇到新的问题,希望计算机相关专业的老师通过本次研讨会开拓思路,推动新工科建设与系统能力培养教学改革,为我校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培养系统能力人才贡献积极力量。

    在主题报告会环节,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小鹏教授,“华中卓越学者”、华中科技大学罗杰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安邮电大学陈莉君教授等特邀嘉宾围绕“新工科背景下计算机工程人才系统能力培养”这一主题分别做了精彩分享。介绍了在本科理论实践教学与校企深度融合培养工程人才方面的宝贵经验,通过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的实际案例讲解了不断探索新经济变化背景下的工程教育新理念、新结构、新模式、新质量、新体系,培养能够适应时代和未来变化的卓越计算机类专业工程人才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在圆桌会议阶段,各参会教师与特邀嘉宾就“如何从系统级的角度实现前后端同时开发具有一定实用功能的编译器”“如何理解师生对于计算机系统能力相关课程学习的投入与产出”等问题展开积极的交流与互动。

    此次会议为高校一线教师提供了难得的破解教学难题的思路,推动了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水平和质量,促进新工科建设的深入展开。今后我校将以“新工科建设”“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为契机,进一步凝练学科建设思路,加强新工科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推动高新技术与计算机类专业知识、能力、素质的深度融合,探索计算机类专业改造升级的实施路径,不断提高学生适应新经济发展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



2020.12.31
(转自:西邮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