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工程系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师生座谈会



 
 

    2021年5月11日,计算机学院网络工程系在长安校区东区FZ152召开了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期中师生座谈会。会议由网络工程系支部书记、副主任田振洲博士主持,参加会议的有系部教师代表和各年级学生代表。
    田振洲首先对参会的师生代表表示欢迎,然后介绍了本次师生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希望通过会议及时了解师生对教学过程、教学管理、学生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学院、系部进一步做好相关教学工作。
    座谈过程中,学生代表发言踊跃,就教学过程、教学质量、课程设置、课程选修、教学设施、实验平台、就业与考研等方面与教师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大四学生反映了2020年考研失败但打算再次报考同学的心态以及目前就业情况,并鼓励低年级同学珍惜在校学习时光,不要过于计较个别课程模块学分超出问题,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多选修一些课程。大三学生主要反映了有关课程选修模块学分构成、先修课与后继课设置以及课程实验平台升级等问题。大二学生反映目前各班学习状态良好,同学们对已开设的专业基础课程比较感兴趣,教师教学效果良好。大一学生反映目前部分同学感到数电课程难度较大。各级学生均有反映尔雅课程存在刷课现象。教师代表强调“怎样学、为谁学”是学风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改变学习态度和行为的动力源泉,建议同学们放下为学分而学的心态,端正学习态度,遇到问题,不要习惯性被动等待或将问题完全归于客观条件限制,而是优先思考如何在现有条件下解决问题,如何利用好各种资源和信息找到最佳解决方案,锻炼自身的思辨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能力。针对一些尚未开设的课程及已开设但感到基础薄弱的课程,建议学生根据个人情况在课余时间充分利用丰富的线上课程资源进行自主学习。教师代表建议学生参与各类竞赛时摆脱畏难和功利心理,调整好心态,勇于挑战自我。现在正值毕业论文撰写期间,教师代表建议较低年级的学生除了学习课程以外,还要注重提高口头、书面表达能力以及文档编辑能力。师生代表共同反映了一些与教学设施相关的问题,例如许多教室WiFi信号和4G信号均较弱,影响线上课堂活动的顺利开展;教室计算机系统运行缓慢,WPS软件未及时更新导致课件显示缺失等。本次座谈会收集到了系部师生对教学管理、教学过程、学风建设、公共教学设施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田振洲衷心感谢了参会教师和学生代表,表示系部将针对师生代表反映的教与学中的具体问题,及时通过学院与相关责任人、相关任课教师沟通,进行改进;对于教学设施问题,也会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反映,争取尽快解决问题;同时也鼓励师生之间平时加强交流,及时地发现教与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进行调整与改进。



计算机学院
2021.05.12
撰稿:赵婧如   审核:翟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