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西安分部论坛 “一流科研团队是怎样炼成的”在西安邮电大学成功举办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西安分部协办,西安邮电大学和陕西省网络数据分析与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承办的CCF西安分部论坛,于2021年6月4日在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成功举办。CCF西安分部副主席郭斌教授和CCF西安分部委员陈彦萍教授共同担任本次论坛主席。
    原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冯长根教授,CCF常务理事、西北工业大学於志文教授,CCF西安监督委员会委员、西北大学物联网研究院院长房鼎益教授,CCF高级会员、西安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忠民教授,CCF高级会员、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小明教授,CCF会员、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薛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沈超教授,CCF杰出会员、西安理工大学石争浩教授,CCF-Intel青年学者奖获得者、北京大学许辰人副教授,CCF西安分部秘书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武越副教授等50余位CCF专家学者和10余名CCF学生会员参加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西安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忠民教授主持。

    西安邮电大学副校长巩稼民教授致开幕词,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CCF西安分部长期以来对西安邮电大学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科研团队建设对高校加强学科建设,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促进人才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为专家、同行提供一个深入学习、探讨的机会,促进各高校在一流科研团队建设的交流与合作。

    CCF西安分部副主席郭斌教授代表CCF西安分部致辞,指出本次论坛首次聚焦科研和学术成果产生背后的平台支撑与有机组织,即如何打造一流的科研团队这一重要主题,对新时期如何更好落实中央的最新精神和要求组织和开展科研攻关和基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并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在特邀报告环节,北京理工大学冯长根教授作了题为《今天,我们怎样搞科研——兼论团队建设》的报告,报告从“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科研人员”、“如何冲破孤独走向合作”、“要重视对话和积累”及“我们需要学术大师”等十二个方面讨论科研及团队建设的若干问题。

    西北大学房鼎益教授作了题为《志同者方可道合——的一点想法》的报告,他结合十多年来团队发展和建设的经验与感悟,分享:共同的理想信念与价值追求是团队凝聚形成的基础,高校教师需要教研互动、相互促进,一流的科研团队必须做“问题导向”与“有特色”的科研,“闭门造车”做不出高水平研究,更需要“走出去、请进来”,团队负责人需要有胸怀、兼顾各方利益等宝贵经验。

    西北工业大学於志文教授作了题为《团队建设的几点体会》的报告,结合2009年回国以来团队建设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分享了“团队应目标一致分工明确,取长补短,各尽所能,发挥群体效应;团队需要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共同奉献,共同进步;团队带头人是旗帜,是精神标杆,是核心灵魂,是总设计师”等宝贵建设经验和深刻体会。

    在Panel环节,现场听众和嘉宾就“‘团队成员的个体创新’和‘团队集体的步调一致’双旋律如何同频共振?”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的互动和交流。冯长根教授指出,虽然科研工作需要长时间的独立工作,但科研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又离不开与他人共事,因此团队的个人要有“集体责任感”的意识。王小明教授指出,团队文化对团队具有很强的向心力,对团队成员的关怀和指导等有时比直接的物质利益更有利于激发科研成员的创新能力。沈超教授指出,作为年轻教师不要抱怨“干杂活”,不经意的付出也会成为难得的“机遇”。嘉宾就现场听众提出的问题给出了精彩的回答和热烈的讨论。  

    论坛期间,众多CCF专家学者围绕 “一流科研团队是怎样炼成的?”这一主题分享了宝贵经验,提供了新的思路,给出了行之有效的建议,对于推动一流科研团队建设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计算机学院
2021.06.07
撰稿:贾阳  审核:陈彦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