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五届彼睿杯FPGA模型机设计大赛



 
 

    6月4日,计算机学院举办的第五届“彼睿杯”FPGA模型机设计大赛圆满落幕。本次比赛共收到来自全校60多支参赛队提交的作品,经大赛专家组初审,共计12支队伍进入决赛参加答辩,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一等奖3队,二等奖4队,三等奖5队。
    FPGA模型机设计大赛要求学生深入探究计算机的内部构造,并能用硬件描述语言设计一台支持若干条指令的模型机,并能在FPGA开发板上对模型机的指令集进行验证。今年的最终决赛在东区逸夫楼硬件实验室进行,13支决赛队伍展示了自己的设计成果,各参赛队综合运用各种知识(如流水线、超标量、预测等)并充分利用实验板硬件资源以尽可能提高CPU运行性能。最基本的模型机设计都完成了算术逻辑运算指令、存取指令、跳转指令设计以及乘、除法运算等32条指令;比较复杂的完成了中断、陷阱指令;有的还完成了多周期带有五级流水处理能力的CPU设计,并且有效解决了资源冒险、分支冒险、数据冒险等关键难点。
    FPGA模型机设计大赛作为计算机学院系统能力培养和专业培养方案落实的重要环节,目前已连续举办了五届,大赛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和高水平的参赛选手,同时这项比赛也是为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选拔人才。( 注: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是面向全国高校本科生的大型赛事, 以自主设计“一个通用CPU、 一个操作系统核心、一个编译系统”为总体目标,以推动计算机等相关专业教学改革,为高质量专业人才搭建交流、展示、合作的平台,助力我国高校与企业产学研合作的健康快速发展。)







计算机学院
2021.06.09
撰稿:邢高峰   审核:翟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