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用好“三个抓手” 强化“三个维度”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计算机学院党委精心组织,以理论宣讲、红色阵地、主题班会三个层面为抓手,以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力度、深度、广度为目标,教育引导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理论宣讲为抓手,增加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计算机学院党委系统谋划,在扩大宣讲范围、提升宣讲实效上下功夫,扎实开展系列主题宣讲活动,通过不断线的理论宣讲,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学院邀请学校党委副书记郑大远走进第十九号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与学生骨干面对面讲、心连心谈,将党史学习和创新创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使学生党员听得进、用得上,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深入人心。同时,学院党委书记带头,动员学院骨干教师走进工作站进行宣讲,学院软件工程系主任舒新峰、省级教学名师陈莉君教授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行业发展趋势开展专题宣讲,以点带面、以小见大,让学生通过了解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发展,培植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学院用不间断的宣讲活动教育学生、引导学生,最终实现以学促干、学以致用的目标。

    ——以红色阵地为抓手,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力度。计算机学院依托红色青春阵地,推动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起来、讲起来、做起来””,做到人人都是“党史宣讲员”,处处皆为“党史小讲堂”,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力度。学院依托十九号党员工作站举办了12次红色观影活动,5次红色阅读分享会,3次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学习会。将党史宣讲与党员发展、学生党支部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实现党史宣讲在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的长效化、常态化,在党史宣讲中考察、锻炼青年,促使他们在思想上、行动上入党,促进青年学生不断增强感党恩、念党情、跟党走的使命感。开辟“每周一学”专栏,举办20余次红色书籍阅读交流活动,开展6期“网上重走长征路”系列微党课,感受老一辈共产党人用生命谱写的精神图谱。成立了“星火燎原”学生党员骨干宣讲团,用鲜活的党史故事和党史人物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立体“教科书”,引导学生把学习党史融入专业学习、融入理想信念,学会主动思考,廓清认知误区,做到知史爱党,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决心与信心。

    ——以主题班会为抓手,增加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学院全体学工干部遵循“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原则,切实增强学习党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坚持“原汁原味学”的基础上,梳理党史、校史中的红色资源,深挖革命历史、革命精神的丰富内涵,用丰富的党史学习资源拓展自己的思政教育案例,实现“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紧密结合,把党带领人民在百年奋斗历史中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融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做到“深入浅出讲”。组织学生开展了“赓续精神血脉 争做强国青年”、“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用青春奋斗书写中国梦”等多场主题班会,邀请毕业党员学生讲述自己在校期间如何提升党性修养,如何培养家国情怀,并诸实践行动,引领低年级学生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计算机学院
2021.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