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办“VUCA时代与就业竞争力”讲座



 
 

    11月29日下午,计算机学院举办“VUCA时代与就业竞争力”专题讲座,邀请西安邮电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启明星”生涯工作室负责人李莉老师主讲,19级学生代表参加。
    李莉老师首先从“VUCA”的概念入手,解读了什么是“VUCA”时代,以及“VUCA”时代所具有的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特征,引导学生从宏观层面把握当下就业所面临的复杂多变、各种因素和关系不明确、无法预测的大背景。
    随后,李莉老师为同学们解读《2020未来就业报告》,提出“VUCA”时代的就业趋势。受新技术发展和新冠疫情的双重刺激,劳动力市场将随全球数字化水平飞跃之发生结构性转变,工作岗位、员工技能和任务类型将在十年内重塑,对职业技能的需求也会有所改变。作为未来的就业者,不断提升批判性思考和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尤为必要。 
    李莉老师重点就新冠影响下企业的决策思维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她指出新冠疫情常态下,92.3%的受访企业加速了工作数字化进程,对人才的需求更加专业,就业形势异常严峻,也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锤炼本领,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为就业做好储备。
    本次就业指导讲座有助于同学们认清就业形势、明确市场需求、专注自我提升,最终实现顺利就业。





计算机学院
202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