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专栏】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计算机学院潘晓英



 
 

    编者按:近日,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表彰了获得“2022年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和标兵岗”的集体和个人,我校“邮”路同行教学创新团队、西邮医疗卫生团队荣获“五一巾帼标兵岗”,研究生院院长巩红、计算机学院潘晓英、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孙爱晶荣获“五一巾帼标兵”。校工会号召全校教职工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学习她们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五一巾帼标兵——计算机学院潘晓英

    潘晓英,教授,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第十届蓝桥杯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西安邮电大学“十佳导师”、“十佳导师最佳人气奖”、“四有好老师”、“巾帼建功新时代”先进个人。

    潘晓英老师热爱教师职业,坚持把德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自觉遵守师德规范,模范履行教师职责,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她主动参加“巾帼进公寓”活动,在十九号党员工作站作了主题为《弘扬爱国情怀 培养IT行业人才》的报告,分析了当前IT行业的发展特点和趋势,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六点要求,号召全体学生党员要积极传承五四精神,以服务国家之需为担当,将爱国敬业融入到学习生活中,将理想奋斗融入到科技创新中,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时代新人。

    作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计科专业负责人,潘晓英老师严格履行职责,从课程建设、培养方案修订到专业建设,从计科专业省级综合改革到国家一流专业申报,从学位申报、专业认证到学科评估,都倾注了她无数心血。在专业认证和学科评估期间,她带领计科专业老师搜集资料、策划方案、撰写报告,经常加班到深夜,顺利通过了计科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圆满完成了第三轮、第四轮、第五轮的学科评估工作。所负责的计科专业于2019年被评为省级一流专业,2020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带领的计科团队于2020年获得“巾帼建功新时代”优秀团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获得2020年文明教研室(系)。

    在科研工作中,她成立了“视觉感知和数据认知”VDAIL科研团队,深耕“智能医疗”和“数字诊疗”方向,近三年科研经费达600余万元。为了提高团队科研水平,她带领团队成员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单位合作申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专项”项目,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顺利获批。她还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等多类纵向科研项目,在这些项目的支撑下,团队帮助青年教师快速融入新的平台并不断成长,取得了累累硕果。

2022.05.03
(转自:西邮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