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召开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与科研诚信专项教育活动会议



 
 

    为加强学院科研人员学术交流,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提升学院学术科研氛围及能力水平,9月20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在线召开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启动会与科研诚信专项教育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彭程、科研骨干及拟申报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老师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陈彦萍主持。
    首先,特邀嘉宾西北工业大学崔禾磊教授进行了专题学术讲座。崔禾磊教授首先以“力量从哪里来?高校‘青椒’成长的一点感悟”为主题,结合自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经历及从事科研工作的经验,阐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准备工作中领会申请指南、突出创新点、体现特色、科学制定研究计划等的重要性,着重围绕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关键科学问题、特色和创新点等分项进行了细致全面讲解,帮助大家更好地梳理了研究思路,为进一步凝练研究课题,提高基金申报书的质量指明了方向,并鼓励大家持续做科研,抓紧日常科研不松懈,努力追求科研幸福感和成就感。



    随后,陈彦萍对学院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分析了学院基金工作面临的形势、机遇、挑战和对策,并对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作了安排部署,学院将持续组织基金申报指导,为基金申报工作做好服务支撑,确保2023年度基金申报工作取得实效。
    获批2022年基金项目的青年博士田振洲、孙巍、裴二成三位老师分别针对基金选题、研究内容与目标、研究方案、创新点、关键科学问题凝练、可行性分析和预期成果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分享交流。与会教师热烈讨论,对拓展研究思路,促进相互之间的科研协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最后,开展了计算机学院科研诚信专项教育活动。陈彦萍传达了《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科研诚信专项教育整治活动通知》(陕教技办〔2022〕16 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就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良好科研生态和学术氛围进行工作部署。与会教师集体学习了《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等重要文件。陈彦萍强调科研人员应对科研诚信建设、科研诚信行为规范,以及科研诚信管理办法和处理规定等相关政策文件有深层次的理解,底线思维不动摇,自觉遵守科研诚信规则,不断提升科研规范行为的自我约束力,将科研诚信贯穿教学科研全过程,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

计算机学院
2022.09.23
撰稿:安晓春  审核:陈彦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