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工业互联网技术工作委员会(TC13)第2次全会



 
 

    5月24日至26日,根据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China Communications Standards Association)工作安排,工业互联网技术工作委员会(TC13)第2次全会在武汉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二十多个企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代表出席会议。我院吕宁博士参加会议。会议分为两个阶段:专家报告和标准草案讨论部分。
    专家报告环节,多位专家从不同角度深入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的最新发展和生态构建。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池程做了“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的产品数字护照(DPP)发展思路”报告,阐述了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的产品数字护照在工业领域中的前景和应用;华为公司张婷以智慧园区网络建设的创新模式和实践案例为主题做了“双碳下的智慧极简园区网络”报告。中国联通贾雪琴做了“工业互联网标识助力工业互联网智慧供应链发展”报告,为工业互联网智慧供应链的构建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
    在标准草案讨论环节,参会各组对送审稿、征求意见稿和立项建议书进行了广泛讨论。吕宁博士代表学院参与了WG1(总体与应用组)、WG4(数据与平台组)和WG6(工业区块链组)的草案讨论。后期将参加WG6组的行业标准《工业区块链 跨链服务参考框架》和WG4组的团体标准《可信数据空间 数字合约 功能要求》制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hina Communications Standards Association,CCSA)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管,是国内从事信息通信技术领域标准化的全国性非营利社会组织。西安邮电大学是CCSA的全权会员单位,享有通信标准草案的起草权、投票权和表决权。CCSA下辖13个技术工作委员会,其中TC13是工业互联网技术工作委员会。TC13主要负责研究制订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规划,开展工业互联网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促进工业互联网标准与产业的协调发展;组织参与国家工业互联网标准总体组工作;组织参与工业互联网国际标准化工作并开展国际标准化交流与合作。

计算机学院
2023.05.30
撰稿:吕宁  审核:陈彦萍、彭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