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计算机硬件与软件相结合、面向系统、侧重应用的宽口径专业,培养面向工业与信息化建设,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扎实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良好的人文素养,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基础知识,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交流能力,能够从事互联网企业、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电信运营企业及相关行业的计算机软硬件研究、设计、开发、测试及运维的高素质社会主义建设创新型人才。经过五年左右的发展,有能力成为计算机领域相关企业的技术骨干或高级项目主管。
    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能够综合利用计算机专业知识进行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及应用系统的设计与开发,并能够跟随新技术发展掌握并应用新知识解决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2:能够从计算机领域相关的行业标准、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成本收益等方面综合考量计算机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约束和影响。 
    目标3:在工程实践中成为团队骨干,能够组织实施并开展合作,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拥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沟通的能力。
    目标4:具有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社会主义道德修养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遵守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强,关注工程实践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通过学习人文社科知识、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基础及专业知识,接受工程实践训练,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毕业时达到下列毕业要求:
    0、思想道德: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 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指标点0.1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指标点0.2 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1.1 能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和工具,对计算机领域的工程问题进行正确表述。
    指标点1.2 能针对计算机领域具体工程问题进行抽象,建立数学模型并求解。
    指标点1.3 能将计算机领域相关知识及数学模型方法用于推演、分析、评价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1.4 能运用计算机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数学模型方法等,进行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分析、制定和综合设计。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指标点2.1 能应用数理、工程及计算机领域知识,识别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及应用系统中的关键环节和核心问题,并对问题进行表达和描述。
    指标点2.2 能运用计算机专业知识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解构关键影响因素,并能通过文献资料检索,查询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指标点2.3 能运用工程知识及文献研究获得的信息,分析其影响因素,并对分析结果进行评价,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运用计算机软件开发、硬件设计与实现方法,制定合理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计算机软硬件系统或相关产品,并能在设计环节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因素。 
    指标点3.1 具备系统级的认知和实践能力,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因素,对计算机领域相关工程问题进行可行性分析和需求分析,并形成分析文档。
    指标点3.2 能够以需求分析为基础,对计算机系统的软件或硬件部分进行分析,设计合理的解决方案。
    指标点3.3 能够以设计方案为基础,采用新技术、新方法实现软硬件协同的复杂计算机系统。
    指标点3.4 能够运用工具对系统进行测试,并能对解决方案的有效性进行评价,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计算机软硬件系统或相关产品。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软硬件实验方案,对实验及结果数据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指标点4.1 能够基于数理、工程及专业知识,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调研和分析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系统设计、开发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及解决方案。
    指标点4.2 能够根据解决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计算机软硬件实验方案,按照研究需求采集、整理实验数据,搭建软硬件实验测试环境。
    指标点4.3 能采用科学的实验方法完成分步骤实验,并能对实验结果数据进行分析和评价,并通过信息综合获得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或开发新的工程工具对计算机软硬件系统进行预测、模拟和优化,并能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5.1 掌握常见建模工具、设计工具、开发工具、测试工具及信息检索工具等,并理解其工作原理及其局限性。
    指标点5.2 能针对特定需求的计算机复杂工程问题,选择并使用或开发恰当的工具,进行计算机软硬件系统设计、开发、测试、运维及改进,并能对系统进行模拟和优化。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计算机领域知识分析、评价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指标点6.1 了解计算机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对设计计算机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约束和影响。
    指标点6.2 能在一定程度上判断计算机系统的研发及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理解应承担的相应责任。
    7、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知晓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及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能够理解和评价计算机系统研发、制造及运维过程中实施方案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指标点7.1 了解有关计算机领域的政策和法规,并能做出正确评判,能够在工程实施过程中考虑其对社会的影响。
    指标点7.2 能分析和评价计算机系统软硬件设计和工程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在考虑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开展计算机领域内的工程实践。
    8、职业规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计算机专业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指标点8.1 了解中国国情,理解世界观、人生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意义及其影响,具备人文知识、思辨能力和科学素养。
    指标点8.2 了解计算机相关领域的职业和行业内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能够在专业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诚实履行社会责任。
    9、个人和团队:在多学科背景的团队中根据解决问题的需要,具备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角色的能力,并能在其中发挥有效作用。 
    指标点9.1 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能主动与本学科或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并能独立或合作完成团队任务。
    指标点9.2 能理解不同学科专业的特点,具备策划和协调能力,明确个人在团队中的角色划分,胜任团队成员的角色,承担相应责任。
    10、沟通:能够就计算机领域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能采用多种手段清晰表达工程问题和个人/团队观点;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就计算机领域工程问题进行跨文化背景的沟通和交流。 
    指标点10.1 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能就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实施过程、关键技术等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沟通和交流,能通过书面报告、设计文档、编写代码和口头陈述等多种方式清晰表达工程问题和个人或团队观点。
    指标点10.2 能够阅读计算机领域相关外文文献资料,了解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表达。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指标点11.1 理解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中涉及的项目管理、成本效益分析等,掌握工程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指标点11.2 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下,在设计、开发计算机工程解决方案的过程中应用工程管理和经济决策的方法。
    12、终身学习:在自然科学及计算机领域内不断探索,主动学习,持续进行知识更新,适应专业及社会的发展需求。 
    指标点12.1 能够认识自我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可持续自我提升的意识。
    指标点12.2 能够针对个人及职业发展需求,主动学习计算机领域的新知识,持续进行知识更新,适应专业及社会的发展需求。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为特色,专业方向为培养计算机系统设计、研发与实现方向上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通过课堂教学与实验、综合项目训练、企业实习等多种形式,让学生能够建立计算机系统观,具有系统分析能力、系统综合能力、系统验证能力及系统创新能力。提升学生在多学科交叉背景下,运用科学原理,组合多种工程方法解决计算机系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主要课程和特色课程:
   
主要课程:计算机科学导论,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结构、离散数学、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面向对象与C++程序设计、基于Verilog的FPGA设计基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软件工程、计算机图像处理等。
    特色课程:基于Verilog的FPGA设计基础、微型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FPGA模型机课程设计、嵌入式系统板级电路装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