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 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与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与职业素养,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较强的创新意识,能在互联网及信息服务领域从事软件项目研发、运维及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预计在毕业后5年左右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积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2.具有良好技术水平和创新意识,能在软件项目研发中担任业务技术骨干的角色,高质量完成软件产品的分析、研究、设计、开发及运维等工作。
    3.具有良好组织管理、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能在软件项目研发中组织管理项目团队或与其他团队成员密切配合,按照预期目标和要求高效完成软件产品研发。
    4.具有良好终身学习能力、专业技术洞察力及国际化视野,能够结合职业变迁和软件行业发展不断拓展知识和技能,具备持久的职场竞争力。

    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通过学习人文社科、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接受软件工程项目综合实践的系统训练,知识、能力与素质协调发展,毕业时达到下列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软件工程问题。
        1.1 能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知识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恰当的表述。
        1.2 能针对软件工程领域的具体问题,建立合适的数学模型并进行推理和求解。
        1.3 能运用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制定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并对解决方案进行评价与比较。
        1.4 能运用软件工程专业的知识,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开发实现。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软件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软件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识别和判断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中的关键环节和核心问题,并对问题进行正确定义和表述。
        2.2 能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通过查阅、研究文献资料,结合软件工程专业及其他相关知识,形成备选的解决方案。
        2.3 能运用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和相关基本原理,分析解决方案实施过程中的关键影响因素,并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制定合理的解决方案,设计、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软件产品,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理解软件产品研发与部署运行的关键影响因素,能根据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特定需求,确定软件产品的技术路线和软硬件总体解决方案。
        3.2 能针对软件产品的解决方案和具体需求,恰当的运用主流软件设计方法和技术,制定出合理的软件系统设计方案。
        3.3 能够针对软件系统的设计方案,使用合适的程序设计语言进行恰当的编码实现。
        3.4 能在软件产品设计规划时体现创新意识,并综合考虑涉及到的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制约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与实施实验、分析与解释实验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通过文献检索或其他相关方法,调研和分析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选择合适的研究路线并设计出实验方案。
        4.2 能按照实验方案搭建实验环境,安全有序地进行实验,并根据研究需要正确地采集和整理实验数据。
        4.3 能用科学的方法对实验数据进行关联、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软件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进行预测、模拟和解决方案开发,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了解软件工程领域常用仪器设备、信息检索和软件项目分析、设计、测试、管理等工具的功能、特点、适用范围和使用方法。
        5.2 能使用合适的工具或开发专用工具,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分析、预测、模拟、设计和开发,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软件工程学科相关背景知识,合理分析和评价软件工程实践和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软件工程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软件项目研发和应用的影响。
        6.2 能分析和评价软件产品研发和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软件产品研发和应用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知晓和理解软件工程实践相关的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内涵和要求。
        7.2 能够站在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软件工程实践的可持续性,评价软件产品研发和使用可能对人类及环境造成的损害和隐患。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软件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软件工程行业的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理解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基本意义及其影响,具有人文知识、思辨能力和科学素养。
        8.2 理解个人在历史、社会、自然环境中的地位,了解中国国情,具有推动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的责任感。
        8.3 了解软件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责任,能够在软件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
    9、个人和团队: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项目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角色。
        9.1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与项目团队其他成员进行有效沟通与协作,独立或者合作完成团队任务。
        9.2 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能够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10、沟通:能够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通过书面或者口头等方式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能够就软件项目研发中的专业问题,通过书面报告、设计文档、产品原型和口头陈述等方式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沟通和交流,准确表达个人、团队观点或回应质疑。
        10.2 具有国际视野,能够阅读软件工程领域相关外文文献资料,了解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能够使用英语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软件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恰当的运用于软件项目研发。
        11.1 理解并掌握软件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能够对软件项目的经济与管理要素进行识别、度量和安排。
        11.2 能够在软件项目研发中,恰当地运用软件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进行组织、管理和总结。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能认识到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和基础。
        12.2 能够针对专业问题和个人及职业发展需要,采用合适的方法寻求解决方案,不断学习软件工程领域的新知识,适应专业及社会发展需求。

    专业特色:本专业紧跟软件技术发展及企业需求,以互联网及信息服务领域软件人才为培养目标,以软件工程系统能力培养为核心,以产教研深度融合为抓手,以企业级软件项目为驱动,通过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的融合打通,借助课内实验与课程设计、课内教学与课外实践、校内实训与企业实习多种实践手段,循序渐进对学生的软件构造能力、设计能力、分析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进行系统训练,促进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让学生树立软件项目研发的系统观,具备综合运用科学原理和多种工程方法解决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能力,成为满足国家和地方信息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和特色课程:
   
主要课程: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软件工程、面向过程程序设计、离散数学、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项目管理、软件体系结构与设计模式、人机交互技术及应用、分布式计算原理与应用、移动应用开发、团队激励与沟通、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工程课程设计I/II/III。
    特色课程:数据结构、软件工程、软件工程课程设计I/II/I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