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工程 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面向国家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有人文、科学及职业素养,社会责任感强,网络工程领域相关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适应行业技术快速发展,能在计算机、通信、互联网等行业从事网络工程相关技术或管理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学生毕业5年后左右能达到的预期目标:
    目标1:具有更好的人文、科学及职业素养,社会责任感强,能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目标2:具有更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更好地融汇贯通专业知识,胜任大型复杂网络系统的规划与设计、部署与实施、管理与维护以及网络应用软件开发等工作。
    目标3:具有更强的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与能力,具有创新能力,能快速适应网络及相关技术的发展变化,具备更宽广的国际视野和更进一步的跨文化交流能力。
    目标4:具有更强的团队意识与能力,能更好地在工程实践中担任协调、组织或管理的角色。

    毕业要求:
    1、思想品德: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1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1.2 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计算机知识以及网络工程专业知识应用于解决复杂网络系统工程问题。
        2.1 掌握数学、物理、工程科学基础知识,并能用于计算机系统和网络工程问题的表述、建模及分析;
        2.2 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基础知识,能理解计算机系统的工作原理;
        2.3 掌握网络工程专业的相关知识,并能用于复杂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 部署实施、管理维护等;
        2.4 掌握软件开发相关知识,并能用于网络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等。
    3、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网络系统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1 能应用数学、物理、工程科学、计算机及网络工程专业知识等,识别和判断复杂网络工程问题中的关键环节;
        3.2 能运用相关科学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正确表达复杂工程问题;
        3.3 能认识到解决问题有多种方案可选择,会借助文献研究寻求特定网络工程问题的可替代解决方案;
        3.4 能运用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分析不同解决方案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4、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具体网络工程的合理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或单元(部件),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1 具备系统级的认知能力,掌握网络系统设计和网络软件开发全周期的基本设计/开发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4.2 能够按照特定需求对网络系统或单元(部件)进行规划设计、部署实施及运行维护等;
        4.3 能够按照特定需求对网络软件或模块进行设计、开发及测试等;
        4.4 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并能够考虑安全、健康、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制约因素。
    5、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方案、分析与解释实验现象及实验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1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通过文献调研或相关方法,调研和分析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5.2 能够对具体网络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和建模,进而设计出合理的实验方案;
        5.3 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地开展实验,正确地采集、整理实验数据;
        5.4 能对实验数据及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6、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选择与使用或开发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复杂网络系统进行运行模拟、性能分析等,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1 掌握网络工程领域常用软件工具以及信息技术工具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并能理解其局限性;
        6.2 能选择与使用或开发适当的软件工具,进行复杂网络系统的方案设计、运行模拟、性能分析等;
        6.3 能选择与使用适当的软件工具,进行网络软件、协议的设计、开发、测试、部署等。
    7、工程与社会:能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网络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1 了解网络工程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
        7.2 能基于专业知识客观地分析和评价网络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网络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8、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1 知晓和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8.2 能够站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具体网络工程实践的可持续性,评价其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损害和隐患。
    9、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1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有正确的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
        9.2 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履行责任。
        9.3 理解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10、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1 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能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10.2 理解不同学科的特点,能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10.3 能够组织、协调和管理团队开展工作,具备担当负责人的基本能力。
    11、沟通:能够就复杂网络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1 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能就网络工程专业问题,以口头、书面报告、设计文档、编写代码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11.2 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了解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1.3 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的沟通和交流。
    12、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1 理解并掌握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2.2 了解网络系统全生命周期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2.3 能在多学科环境下(包括模拟环境),在设计开发网络系统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3、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3.1 能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13.2 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技术问题的理解、归纳能力以及提出专业问题的能力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为基础,注重学生复杂网络系统工程能力的培养,包括:1)复杂网络系统的规划与设计、部署与实施、管理与维护等方面的基本工程能力;2)网络程序设计、应用系统开发、网络服务部署等方面的基本工程能力。

    主要课程和特色课程:
   
主要课程: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微型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路由与交换技术,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管理技术,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软件定义网络技术,移动互联网概论, Web 开发技术。
    特色课程:网络协议分析与设计、IPv6网络基础、Python与网络计算、网络数据分析与处理、机器学习与网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