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



 
 
      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是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探索并建立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倡导以本科学生为主体的创新性实验改革,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逐渐掌握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其创新实践的能力。

     通过开展实施计划,带动广大的学生在本科阶段得到科学研究与发明创造的训练,改变目前高等教育培养过程中实践教学环节薄弱,动手能力不强的现状,改变灌输式的教学方法,推广研究性学习和个性化培养的教学方式,形成创新教育的氛围,建设创新文化,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我校是教育部批准开展该计划的高校之一,每年资助40项。学生自主选题,每项资助1万元,由学生按照规定自主使用。对于每项计划确定一名指导教师,评审优秀的实验计划项目主要成员可获得免试推荐攻读研究生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