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亚婉 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1944 年 8 月出生, 1967 年毕业于重庆邮电学院无线电通信与广播专业, 1990-1991 年做为访问学者到美国 Tulsa 大学工作学习。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系统结构教研室主任;兼任全国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第二、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邮电高校计算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邮电高校计算机辅助教学计划协作组成员,陕西省知识界协会常务理事。 一直从事计算机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讲课程有《接口与通信》、《微机原理及应用》、《微机接口技术》等专业基础课。她治学严谨,兢兢业业,为人师表,在课堂教学中总结出了“开放、伸缩、陷阱、置疑”的教学方法,在实践教学中采用开放式实验教学方法,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主要研究方向及领域:计算机应用、计算机体系统结构的研究

科研及成果:
    主持和承担了多项省部级及院级重点项目以及 863 基金项目和企业合作的项目等。先后完成的项目有:“ TMN 规划标准的预研”(原邮电部项目),“基于集团化管理的分布式与柔性 MPRII 的研究”( 863 基金项目),“基于 Internet 的多媒体远程教学系统的研究与实现”(原邮电部留学回国人员基金项目),“陕西省分布式多媒体远程教学系统研究”(陕西省项目)等,其中“多媒体 CAI 系统”获陕西省 1997 年度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有:“网络入侵行为的智能分析方法研究”(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嵌入式硬件防火墙的开发”,并在微处理器设计、视频 DSP 设计等方向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

    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 10 篇,其中题为“ Using HCPN As a Data Model for Interactive Multimedia Applications ”的文章于 1998 年 3 月在澳大利亚 ICCIMA 国际会议上宣读。“关于培养学生能力的教学实践”获院首届教学方法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出版的论著有:《程序设计语言》和《微机系统接口与应用技术》,后者被列为邮电高校部级重点建设教材。 2003 年被评为陕西省教学名师。连续十多年荣获西安邮电学院学院优秀教师称号。她讲授的“微机原理及应用”和“微机接口技术”被评为院级优秀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