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莉君 教授



 
 

    陈莉君,教授,中共党员,陕西扶风人,生于1964年4月,硕士。
    1986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系软件专业,获学士学位,1989年4月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系,获硕士学位。1989年4月至今,在西安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从事教学与计算系软件相关的科研工作。
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操作系统》,《Linux操作系统》,《高级操作系统》等门课程,从2007年开始指导硕士研究生。
    自1999年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Linux在中国的发展,深入研究Linux内核相关理论以及技术,积极跟踪Liunx 内核发展动向,针对Linux内核版本的不断演化,连续编写和翻译了多部有关专著、译著及教材。其中专著《Linux操作系统内核分析》曾被指定为中科院考博参考书。所翻译的《深入分析Linux源代码》第一~三版,每版多达800多页,该书在Linux业界排名第一。翻译的《Linux内核设计与实现》得到读者的极大认可,成为嵌入式Linux开发者的必读书。  撰写的《Linux操作系统原理与应用》,被列为国家 “十一五”规划教材,陕西省优秀教材二等奖。这些书籍在业界引起很大反响。业余时间主办的Linux内核之旅www.kernletravel.net网站,为Linux爱好者默默提供着无私帮助;所带领的Linux兴趣小组,培养了一批活跃在Linux第一线的科技人员及优秀学生。
    主持了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Linux安全模块的信息安全模型分析和研究”;主持的《基于Linux内核研究的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负责的课程“操作系统”被评为陕西省精品课程;"计算机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其中本人是核心成员。结合自己的研究撰写学术论文十多篇,所领导的项目组成员正在进行Linux嵌入式系统和操作系统的安全领域相关技术领域研究。
    在2003/2004以及2006/2007学年优秀教师评选中被评为“十佳”教师。曾被聘为清华大学出版社国内教材编委会编委,开放性源代码高校推进联盟专家组成员。2012年被学校聘请为软件工程专业学科带头人。2012年获得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颁发的“开源杰出贡献”奖。

    导师联系邮箱:cljun@xiyo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