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学风建设月实施方案



 
 

一、学风建设月指导思想

学风是学院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原则的综合体现,是形成良好院风、系风的基础和前提,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学风,是读书之风,是治学之风,更是做人之风,是一所大学的气质和灵魂,也是一所大学的立校之本。学风建设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按照学生处下发的《西安邮电学院2010年学风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特制定我院“学风建设月”的活动方案。

二、学风建设月目标要求

我院学风建设的目标要求是:培养学生具有勤奋好学的学习精神,有较强的专业应用技能,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学好基础课程,学精专业课程,掌握实践应用技能,培养创新精神,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通过学风建设,坚持教育引导与规范管理相结合;坚持教师教育与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达到以下具体目标:

1、学生个体目标:

(1)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具有明确的学习目标;

(2)掌握学习规律,提高学习效率;

(3)热爱所学专业,专业思想巩固;

(4)具有良好精神面貌和文明素养,尊敬师长,诚实守信;

(5)杜绝沉迷网络游戏,把主要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上;

(6)课堂出勤率高,迟到、旷课、早退及不遵守课堂纪律的现象明显减少;

(7)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素质培训,锻炼实践能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8)自觉遵守校纪校规,无考试舞弊及其它违纪现象。

2、班级群体目标:

(1)班级建设工作井然有序,在争创优秀学风班活动中表现突出;

(2)班级学习氛围浓厚,课堂秩序良好,班内同学能互帮互助互学,积极进取;

(3)在教师的指导下自觉学习,勤于思考,具有班级凝聚力和团队精神;

(4)学科成绩优良,外语、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高;

(5)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事迹突出,违纪现象少;

(6)班级整体自觉学习积极性高,考试不及格率明显下降。

三、计算机学院学风督查组成员名单

组  长:葛  茂

副组长:王忠民  王曙燕  刘建华

组  员:白春乐  文  宁  王孜昱  刘  璟  付瑞星  曹菁轶  李  滨

陈  鹏  刘建元  刘  军  王晓婕  谢晓燕  陈彦萍  陈莉君 

舒新峰  吴宁凯  张  魁  周丽君  张启源  唐  磊  侯雅楠 

乔  艳  张  丹 

四、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拟定)

1、3月22日-3月24日 

宣传动员阶段。通过班会、团会、年级大会对学生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并充分利用宣传条幅、黑板报、简报、网络等形式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2、3月25日-4月25日

由计算机学院学风督查小组随机抽查学生上课情况,每周不少于3次,并及时将抽查结果上报学工部。

3、3月29日-4月29日

    组织学生参加第七届GPCT杯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兴趣小组、科研立项等活动。通过参加比赛、参与科研项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学生实践操作能力。

4、3月29日

组织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和学生党员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重点帮扶,通过“一对一”的形式,督促后进生按时参加教学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的实际困难,鼓励他们树立刻苦学习、奋发成才的自信心。

5、4月1日

围绕“如何自主学习”、“校训精神与自我发展” 、“寻找身边不良学习现象,寻求改进学风措施”“大学生逃课”等议题召开主题班会,通过主题班会形式对学生进行一次普遍教育。

6、4月2日

    围绕“促学风建设,展真我风采”主题,开展计算机学院学生书法大赛,将获奖作品进行全院展览,进一步加强广大学生对学风建设的深刻认识。

7、4月5日

邀请06级、07级学生在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以及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奖的学生,面向计算机学院学生召开四六级英语学习经验交流会,分享理工科学生学习英语的方法和技巧。

8、4月6日

邀请06级、07级学生中成绩优异者,以专业为单位面向计算机学院学生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传递学习专业知识的方法和技巧,促进我院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掌握。

9、4月7日-4月9日

    邀请计算机学院教师参加学生代表座谈会。座谈会分别以年级为单位、以专业为单位召开,通过建立教师和学生的沟通交流平台,加深教师对学生的了解,促进学生更好的学习。

10、4月8日

各学生支部召开“学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就如何树立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支部所在班级的学风建设进行讨论,并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以及学生党员带动优良学风建设承诺书。

11、4月9日

每个年级每个专业树立一名品学兼优的“十佳学生”,通过宣传栏、网络等渠道宣传,树立个人先进典型,营造“人人讲学习进步,班班创优良学风”的良好氛围。

12、4月12日-4月16日

邀请06级考取研究生的学生,面向计算机学院低年级学生召开考研经验交流会。通过介绍复习经验和个人成长经历,帮助低年级学生树立考研目标,明确报考方向,指导复习方法。

13、4月16日之前

做好成绩较差学生与学习困难学生家长的联络工作,以及做好上一学期考试不及格学生的统计分析工作。

六、总结、表彰

学风建设月相关活动结束后,进行总结表彰。

                                                                                                           计算机学院学工办

                                                                                                             二零一零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