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咨询--压力会引起哪些心理障碍



 
 
    我们都知道,压力会引起许多心理障碍,那么在心理健康咨询中,一般都会遇到哪些由压力而引起的心理问题呢?
    在压力事件后,许多人会出现失眠、情绪低沉、话少、烦躁、自责、疲乏、恐惧、紧张问题等,但是这些心理问题若持续7天以上或其严重程度已影响工作、学习及生活,甚至有自杀行为,那么就要引起重视。
    这些需要关注的心理障碍具体表现为:
    抑郁: 以情绪低落为主要表现,伴有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如情绪低落,眼下垂,语声低,话少;食欲差,消瘦,性欲低下,月经不调或停经;悲观,无用感;自卑,缺乏自信,自我评价低下;绝望,消极,社会退缩。
    焦虑: 常常感到不幸及危险即将降临在自己及家人头上,由此而产生的消极情绪状态称为焦虑。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表现:紧张,害怕;烦躁不安,心神不宁;担心,忧虑。其躯体表现主要是交感神经功能亢进,如脉搏加快,血压升高,呼吸加深,出汗,四肢震颤,烦躁,小动作增多,尿频,坐卧不安。以后,还可以发展为副交感神经功能增强,如腹泻。此外还伴有失眠、头痛、注意力不集中、内心不安、犹豫不决、易受激惹、无效多余动作增多等。
    恐惧及愤怒: 两者均具有较高的紧张性。恐惧是由于自身安全及个人价值、信念受到明显威胁而产生的情绪体验。愤怒是人们受到重大挫折时而产生忿恨、气恼、敌意的情绪,同时可能出现攻击行为。对未来预期焦虑,有回避。
    其它: 烦恼、精神紧张、肌肉紧张、疲乏、失眠(入睡困难,中间易醒,早醒,恶梦;少数人嗜睡)、头痛、头昏、记忆力下降、思维紊乱、犹豫不决、注意力不集中(严重时连有趣的电视也不能集中精力看)、工作效率下降、性格改变,表现为回避人际交往等。
    上述这些问题都是在心理健康咨询中常常遇到的,若持续时间过长会影响人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