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办公电话

 

 

计算机学院简介


    西安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教学与科研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成立的计算机教研室,1994年成立西安邮电学院计算机系,2009年成立计算机学院。在四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中,为我国邮电通信事业和信息产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软件工程系、网络工程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和基础教学部等5个系部;有计算机硬件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网络工程实验室、大数据基础实验室、计算机基础实验中心、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等7个实践教学实验室;设有4个行政办公室(学院办公室、教务办公室、学科与科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

    学院现有教师140余人,多名教师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陕西省优秀教师”、“陕西省教育系统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聘请中国科学院沈绪榜院士为特聘教授,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为“工业与医疗大数据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学院多次被评为陕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校级先进集体和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党支部获批陕西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网络工程系党支部获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党委获得校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软件工程系党支部获得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学院拥有较强的学科基础和良好的科研平台,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ESI前1%。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信息产业部重点学科、陕西省重点学科),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计算机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工程)。现有研究生近590人,研究生留学生11人。先后完成多项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军委科技委国防创新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重大科研项目。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0余项,其中与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等四家单位联合承担的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40Gb/s SDH(STM-256)光纤通信设备与系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拥有“陕西省网络数据分析与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陕西省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原信息产业部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西安市大数据与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5个,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1个。 

    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4个本科专业,现有本科学生2400余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陕西省名牌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陕西省一流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软件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陕西省一流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网络工程专业为陕西省一流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学院办学质量为同行认可,教学成果丰硕。学院拥有一支包括全国优秀教师2人、陕西省教学名师6人、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计算机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省级教学团队5个在内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了包含国家一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教材1部、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省级精品(一流)课程1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等一流的优质教学资源;同时拥有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个等一批重要实验/实践教学基地。近年来,承担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20余项,2014年与江西理工大学等单位联合完成的《基于“三个紧密结合+全面素质教育”的地方高校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成果获得国家级二等奖,获省级教学成果奖9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获批陕西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陕西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试点高校、系统能力培养陕西省副组长单位、教育部软件学院示范联盟单位、计算机教指委实践教学联合会首批会员单位。

    学院加强校企合作,积极探索新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教学改革。以兴趣小组、开放实验、大学生竞赛、项目开发等多种形式构建了多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在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等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学院通过与企业的广泛合作,与华为、中兴、腾讯、东软、神州数码、文思创新、中科创达等2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众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出企业对接定制培养、“2+2”、“3+1” 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深受企业和学生的欢迎。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对此作了专题报道

(2022年08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