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培养方案
招生信息
工程硕士
答辩公告

 

 

学 科 介 绍


    西安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成立于2009年,其前身是1994年成立的西安邮电学院计算机系。学院2017年被评为陕西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陕西省重点学科、原信息产业部重点学科。“软件工程”专业为陕西省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学院拥有较强的学科基础和优良的人才培养环境“计算机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2018年获批“陕西省网络数据分析与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和“西安市大数据与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学院在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方面成果显著,先后完成多项国家“863”计划、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科研项目。学院加强校企合作,积极探索新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教学改革。在二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中计算机学院为我国邮电通信事业和信息产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毕业生主要就业于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中兴、华为、联发科、电信运营商以及软件开发企业等,由于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强,很多已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和团队负责人。

一、081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授工学硕士学位)

    本学科2001年被评为陕西省重点学科,重点开展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和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技术方面的专门研究。研究新型计算机体系结构、操作系统、并行算法及并行程序设计模型、VLSI测试和设计验证等;研究软件系统的行为及结果的正确性、可靠性、安全性等;研究数据科学的理论与方法,在模式识别、机器学习,以及知识图谱技等相关理论与技术研究等方面开展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开发工作;开展智能计算基础理论与方法、数据挖掘基础理论与算法以及智能感知方法和应用研究。本学科依托“陕西省网络数据分析与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陕西省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和“陕西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创新研究中心”3个省级科研平台,以及西安市“大数据与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
    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计算机体系结构,软件系统及理论,数据科学与知识工程,智能计算与感知。

二、0835软件工程(授工学硕士学位)

    本学科紧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的发展步伐,不断探索软件工程的新理论和新方法。主要研究如何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的、实用的和高质量的软件。本学科主要在基于群体智能算法的测试用例生成和约简、组合测试优化、软件测试数据挖掘、缺陷定位与修复、软件质量评估模型与方法等方面展开相关理论、工具的研究与应用;研究Linux内核、操作系统安全、面向服务的体系架构、服务虚拟化、服务组合、云存储等相关的理论技术与应用;在基于时序逻辑的形式化验证理论、可视化规约技术、自动代码修复技术、程序行为分析、面向目标代码的软件抄袭检测方法等方面开展理论、工具的研究与应用。本学科以原信息产业部重点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陕西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创新研究中心、陕西省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为支撑,与中兴、华为、英特尔、IBM、谷歌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研究生校内联合实验室与校外实践基地,在通信专用软件的研究与开发、可信软件技术与应用、分布与并行计算、移动终端应用软件开发与测试技术、中间件技术与物联网应用软件开发等方面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和科研团队。
    主要研究方向为: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服务技术与应用,可信软件技术与应用等。

三、085404计算机技术(授专业硕士学位)

    计算机技术方向是综合运用计算机科学理论、各种应用技术以及工程方法,把计算机技术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并很好地解决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的工程领域。本方向依托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立足行业,形成了计算机体系结构、软件设计与测试、算法以及智能感知等接近学科前沿并满足计算机技术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需求的培养方向。已与计算机领域相关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实质性工作,建立了一批稳定的校内和校外实践基地,形成了相互促进、互惠互利的校企合作机制。为学生工程实践、实习实训、创业实践、就业服务等提供一流的实践平台。
    主要研究方向为: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软件开发与测试、云计算与服务计算、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

四、085411大数据技术与工程(授专业硕士学位)

    大数据技术方向是融合数据科学的基本理论、大数据处理技术以及工程方法,从大数据应用的系统搭建、应用开发、海量数据分析等方面系统地解决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本方向依托我校“陕西省网络数据分析与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西安市“大数据与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已形成了工业大数据、互联网大数据、医疗大数据等满足企业需求的培养方向。与计算机领域相关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实质性工作,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
    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数据理解与表示、大数据的计算模型与知识挖掘、网络数据处理平台与应用研究等。

五、0775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授理学硕士学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理学)学科重点开展计算机基础理论的研究工作,开展新型高性能计算机体系结构、操作系统、并行算法及并行程序设计的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前沿探索;在软件系统的行为及结果的正确性、可靠性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研究数据科学的技术与方法,在模式识别、机器学习,以及知识图谱技等相关理论与技术研究等方面开展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开发工作;开展智能计算基础理论与方法、数据挖掘基础理论与算法以及智能感知方法和应用研究。本学科依托“陕西省网络数据分析与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陕西省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陕西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创新研究中心”3个省级科研平台,以及西安市“大数据与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计算机体系结构,软件系统及理论,数据科学与知识工程,智能计算与感知。